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防范会计舞弊

如何区别会计错误与会计舞弊

——更新时间:2006-10-19 11:09:59 点击率: 4241

 

  要研究会计舞弊,我们首先要区分什么是会计错误?什么是会计舞弊?
 
  1. 会计错误
 
  会计错误是会计人员或有关当事人在计算、记录、整理、制订及编表等会计工作,由于客观原因所造成的行为过失。
 
  通常造成会计错误的客观原因有以下几种:
 
(1)会计人员或有关当事人不熟悉会计原理造成会计错误。
 
(2)会计人员或有关当事人因工作疏忽造成会计错误。
 
(3)会计人员或有关当事人不了解会计制度、财经法规而造成会计错误。
 
(4)由于制度不健全,会计财务处理程序混乱而造成的会计错误。
 
 
  2. 会计舞弊
 
  会计舞弊是指会计人员或有关当事人为窃取资财而采用非法手段进行会计处理的不法行为。
 
  会计舞弊与会计错误有本质的不同。会计错误的当事人无不良动机和企图;而会计舞弊的当事人却是抱着恶意的、不良的企图,并采用伪装、涂改、销毁等违法手段造成不良后果。
 
  通常会计舞弊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1)某个会计人员或几个会计人员合谋,为达不良目的而进行非法的会计处理。
 
(2)部门负责人指使会计主管人员为个人或部门私利而进行非法的会计处理。

(3)单位职工或其他有关人员利用会计内控不健全而进行非法的会计处理。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