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其它税收优惠

生猪养殖业可享相关税收优惠

——更新时间:2015-07-21 09:16:06 点击率: 2838

   咨询问题:
    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初购入300只猪仔进行饲养,经6个月~7个月育肥后再出售。这部分收入可否免缴企业所得税?

  回复意见:
    一、企业所得税方面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农、林、牧、渔业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48号)明确,自2011年1月1日起,企业将购入的农、林、牧、渔产品,在自有或租用的场地进行育肥、育秧等再种植、养殖,经过一定的生长周期,使其生物形态发生变化,且并非由于本环节对农产品进行加工而明显增加了产品的使用价值的,可视为农产品的种植、养殖项目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

    该合作社购进的猪仔饲养取得的收入可按“牲畜、家禽饲养”免征企业所得税。如果主管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进行农产品的再种植、养殖是否符合优惠政策条件难以确定的,纳税人要提供县级以上农、林、牧、渔业政府主管部门的确认意见,方能核准。

    特别提醒,纳税人购买农产品后直接进行销售的贸易活动产生的所得,不能享受农、林、牧、渔业项目的税收优惠政策。

    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第八十六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第(一)项规定的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是指: 
    (一)企业从事下列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1.蔬菜、谷物、薯类、油料、豆类、棉花、麻类、糖料、水果、坚果的种植; 
     2.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 
     3.中药材的种植; 
     4.林木的培育和种植; 
     5.牲畜、家禽的饲养; 
     6.林产品的采集; 
     7.灌溉、农产品初加工、兽医、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等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 
     8.远洋捕捞。 
    (二)企业从事下列项目的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1.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 
     2.海水养殖、内陆养殖。 
     企业从事国家限制和禁止发展的项目,不得享受本条规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

    二、增值税方面
    养殖本身不属于增值税的征收范围.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农业生产者(包括从事农业生产的单位和个人)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包括牧草、牛、羊等)不属于增值税征收范围。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