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设立内资公司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

——更新时间:2021-08-27 11:13:46 点击率: 6965

(1988年11月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1号公布,根据1996年12月25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66号第一次修订,根据2000年12月1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令第96号第二次修订,根据2011年12月12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58号第三次修订,根据2014年2月20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63号第四次修订,根据2016年4月29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86号第五次修订,根据2017年10月2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92号第六次修订,根据2019年8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4号第七次修订,根据2020年10月2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1号第八次修订)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本施行细则。

  登记范围

  第二条 具备企业法人条件的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联营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其他企业,应当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本细则有关规定,申请企业法人登记。

  第三条 实行企业化经营、国家不再核拨经费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经营活动的科技性社会团体,具备企业法人条件的,应当申请企业法人登记。

  第四条 不具备企业法人条件的下列企业和经营单位,应当申请营业登记:

  (一) 联营企业;

  (二) 企业法人所属的分支机构;

  (三)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分支机构;

  (四) 其他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

  第五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应当办理登记的企业和经营单位,按照《条例》和本细则的有关规定申请登记。

  登记主管机关

  第六条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企业法人登记和营业登记的主管机关。登记主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实行分级登记管理的原则。

  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管理和授权登记管理的原则。

  上级登记主管机关有权纠正下级登记主管机关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决定。

  第七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以下企业的登记管理:

  (一) 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或者行业归口管理部门审查同意由国务院各部门以及科技性社会团体设立的全国性公司和大型企业;

  (二) 国务院授权部门审查同意由国务院各部门设立的经营进出口业务、劳务输出业务或者对外承包工程的公司。

  第八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以下企业的登记管理:

  (一)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或者行业归口管理部门审查同意由政府各部门以及科技性社会团体设立的公司和企业;

  (二)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授权部门审查同意由政府各部门设立的经营进出口业务、劳务输出业务或者对外承包工程的公司;

  (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有关规定核转的企业或分支机构。

  第九条 市、县、区(指县级以上的市辖区,下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第七条、第八条所列企业外的其他企业的登记管理。

  第十条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将核准登记的企业的有关资料,抄送企业所在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第十一条 各级登记主管机关可以运用登记注册档案、登记统计资料以及有关的基础信息资料,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和个人提供各种形式的咨询服务。

  登记条件

  第十二条 申请企业法人登记,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外商投资企业另列):

  (一) 有符合规定的名称和章程;

  (二) 有国家授予的企业经营管理的财产或者企业所有的财产,并能够以其财产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三) 有与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经营管理机构、财务机构、劳动组织以及法律或者章程规定必须建立的其他机构;

  (四) 有必要的并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经营场所和设施;

  (五) 有与生产经营规模和业务相适应的从业人员,其中专职人员不得少于8人;

  (六) 有健全的财会制度,能够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独立编制资金平衡表或者资产负债表;

  (七) 有符合规定数额并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注册资金,国家对企业注册资金数额有专项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八) 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经营范围;

  (九)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十三条 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企业法人登记,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 有符合规定的名称;

  (二) 有合同、章程;

  (三) 有固定经营场所、必要的设施和从业人员;

  (四) 有符合国家规定的注册资本;

  (五) 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经营范围;

  (六) 有健全的财会制度,能够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独立编制资金平衡表或者资产负债表。

  第十四条 申请营业登记,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 有符合规定的名称;

  (二) 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设施;

  (三) 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和负责人;

  (四) 有经营活动所需要的资金和从业人员;

  (五) 有符合规定的经营范围;

  (六) 有相应的财务核算制度。

  不具备企业法人条件的联营企业,还应有联合签署的协议。

  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分支机构应当实行非独立核算。

  第十五条 企业法人章程的内容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并载明下列事项:

  (一) 宗旨;

  (二) 名称和住所;

  (三) 经济性质;

  (四) 注册资金数额及其来源;

  (五) 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

  (六) 组织机构及其职权;

  (七) 法定代表人产生的程序和职权范围;

  (八) 财务管理制度和利润分配形式;

  (九) 劳动用工制度;

  (十) 章程修改程序;

  (十一) 终止程序;

  (十二) 其他事项。

  联营企业法人的章程还应载明:

  (一) 联合各方出资方式、数额和投资期限;

  (二) 联合各方成员的权利和义务;

  (三) 参加和退出的条件、程序;

  (四) 组织管理机构的产生、形式、职权及其决策程序;

  (五) 主要负责人任期。

  登记注册事项

  第十六条 企业法人登记注册的主要事项按照《条例》第九条规定办理。

  营业登记的主要事项有:名称、地址、负责人、经营范围、经营方式、经济性质、隶属关系、资金数额。

  第十七条 企业名称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登记主管机关的规定。

  第十八条 住所、地址、经营场所按所在市、县、(镇)及街道门牌号码的详细地址注册。

  第十九条 经登记主管机关核准登记注册的代表企业行使职权的主要负责人,是企业法人的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是代表企业法人根据章程行使职权的签字人。

  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必须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并且应当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