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个人所得税常识

稿费个人所得税扣税问题解答

——更新时间:2016-03-22 10:29:45 点击率: 3553

起征点为800。

1.单次稿费(下面会解释什么叫“单次稿费”)超过800、但不高于4000的,减去800,乘以20%,再乘以70%,就是这次稿费应缴的所得税。即

800<稿费≤4000时,所得税=稿费*0.14

2.单次稿费超过4000(不含4000)的,乘以80%,再乘以20%,再乘以70%,就是这次稿费应缴的所得税。即

稿费>4000时,所得税=稿费*0.112

3.只要单次稿费在800以上,你就得缴税。或许你不太想缴,这不怕,媒体在把稿费寄给你或者转帐给你之前,已经替你缴了。换言之,已经在你稿费里扣过了。所以咱们的题目不是“关于稿费缴税”,而是“关于稿费扣税”。

4.有两种情况是例外的:第一,某家媒体明确告诉你,他们给你定的稿费标准一律是税后;第二,你单次稿费超过了12万。在第一种情况下,无论你单次稿费达到多少,媒体都不代扣;在第二种情况下,媒体会把稿费全部打到你的帐上,但是按照规定,你必须去找税务部门申报纳税,否则视为偷逃税款。这年头偷逃税款的作家多了去了,不过鉴于文学圈很穷,鉴于作家们偷逃税款的数额与明星们根本没法比,所以国家不太在乎你偷逃税款,所以你偷逃税款的风险并不算高。

5.有必要解释一下“单次稿费”这个概念,在我看来它有两层意思:第一,您出版一本书,或者连载一本书,所获得的全部收入;第二,你给媒体写稿,该媒体如果是发一篇结算一次,则这一篇的稿费就是一个“单次稿费”;如果是一个月结算一次,则这一个月的稿费就是一个“单次稿费”;如果是两个月甚至半年结算一次,则两个月或者半年的稿费就是一个“单次稿费”。总而言之,媒体给你结算了多少次稿费,你就有多少个“单次稿费”。

6.现在举例说明。

例一:小明是个写城市笔记的,经常给京华时报供稿,本月共在京华时报“胡同”版发稿20篇(只是举例,事实上除了做专题系列,你很难在同一版面这么频繁地发稿),每篇稿费都是100元。如果每发一篇,京华时报给你寄一回稿费,那么本月你在京华时报的“单次稿费”均不超过800,京华时报不会扣你的钱;如果京华时报是每月给你结算一次稿费,你的“单次稿费”就是2000元,超过了起征点,应缴税额=(2000-800)*0.14=168元,在月底寄稿费的时候,京华时报会事先扣掉168元,只寄给你1832元。

例二:小红是个写纪实的,经常给《知音》和《女友》供稿,本月共在《知音》发稿一篇,应得稿费1800元,在《女友》发稿一篇,应得稿费5000元。很显然,小红本月在《知音》、《女友》的“单次稿费”均超过了起征点,其中在《知音》的应纳税额=(1800-800)*0.14=140元,在《女友》的应纳税额=5000*0.112=560元。到最后,小红会收到两张稿费单(或者两次银行转账),其中《知音》那张必定不是1800,而是1660;《女友》那张也不是5000,而是4440。

例三:小芳是个写专栏的,分别在《城市画报》和《中国新闻周刊》上各开一个栏目,都是每周一期,每期报酬都是700元,其中城市画报的稿费是每月结算一次,中国新闻周刊的稿费是每周结算一次。那么本月小芳在城市画报只有一个“单次稿费”,即2800元(如果本月共有5期,小芳稿费会多出来700),应纳税额=(2800-800)*0.14=280元,月底转账的时候,城市画报会扣掉这280,只转给小芳2520元;而在中国新闻周刊却有4个“单次稿费”,均达不到起征点,所以小芳本月在中国新闻周刊不会被扣税。

7.综上所述,你很容易得出一个规律:你的投稿越分散,媒体的结算越频繁,越容易避开扣税,因为投稿分散了、结算频繁了,你的每个“单次稿费”都不容易超过起征点。可是这样一来,你投稿时就会耗费更多的精力,媒体结算时也会嫌麻烦。

8.如果你为某个媒体供稿,约定的稿费标准是整数(譬如单篇400元),但月底的汇款单或转账金额上却出现了小数,那么很显然,是你某一个“单次稿费”超过了起征点,被扣税了,而且那个经手的财务很有爱心,居然不吃掉你的小数。

9.一般而言,许多作者只知道扣税后的进帐,而不知道扣税前的应得,其实知道进帐就能知道应得,用本节两条所列公式倒算一下就行。倒算的方法有很多种,最简单的就是单变量求解,它精确无比,而且非常快捷。

10.其实懂得怎么算应纳税额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既然干了这一行,就有必要搞清楚这一行的游戏规则,从而趋利而避害,事半而功倍。

11.请大家不要害怕和讨厌扣税,在不远的将来,你被扣的每一份所得,都能计入你的个人信用体系。对此我还有个建议,如果你正在与某个媒体长期合作,或者已经签下某个合约,而且“单次稿费”经常超过起征点,那么哥们儿,别忘了提醒那家媒体:每次扣税时一定要附上你的身份证号码。这个号码,税务部门是记得很牢的,你在税务部门的良好记录有助于你的健康成长,对将来的借贷或者从事其他经济行为都非常有利。

以上,转自某媒体编辑的博客,是按照国家稿费的扣费标准。

稿费越低,扣税额度越高,低于4000的为14%,高于4000的为11.2%

对方需提供的材料:账号、支行信息、户名、身份证号2个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