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会计准则

第39号准则公允价值计量的要点解读

——更新时间:2015-01-19 10:46:06 点击率: 2994

2014年初,财政部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财会[2014]6号),具体准则队伍中,新增一个成员。第39号企业会计准则对公允价值计量作了详细、全面、具体、更完善的解释和规定。为了更好地学习和理解第39号准则,现择其要点,为大家做如下解读。

一、对公允价值的概念重新做了表述。

原来的会计准则中,对公允价值的表述为:“(五)公允价值。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计量。”

而新修订的基本准则和第39号准则中,对公允价值有了新的表述:“(五)公允价值。在公允价值计量下,资产和负债按照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计量。”对公允价值概念的新表述已经包含了公允价值计量中的几个要点,是大家学习掌握这个准则需要注意的地方。

二、对“有序交易”和“市场”的理解。

准则规定,公允价值计量有一个假定,即相关的有序交易在主要市场中进行。有序交易,是指在计量日前的一段时期内,相关资产或负债具有惯常市场活动的交易。清算等被迫交易不属于有序交易。

什么是“主要市场”呢?主要市场则是指相关资产或负债的交易量最大和交易活跃程度最高的市场。

三、明确划分了公允价值的三个层次。

大家应先理解一个概念:输入值。输入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给相关资产或负债定价时所使用的假设。这种在定价时所使用的假设,也许是在市场数据中直接获得的,也许不能从市场数据中取得。

公允价值计量结果所属的层次,由输入值所属的最低层次决定。

准则对公允价值计量所使用的输入值作了三个层次的划分,而且要求优先使用第一层次,其次考虑用第二层次,最后才考虑使用第三层次。划分的标准主要是能从市场上取得输入值的直接的程度。

第一层次输入值是在计量日能够取得的相同资产或负债在活跃市场上未经调整的报价。

第二层次输入值是除第一层次输入值外相关资产或负债直接或间接可观察的输入值。

第三层次输入值是相关资产或负债的不可观察输入值。

大家可能会觉得对以上三个要点的学习其实并不困难,因为很多内容在以前学习其他准则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只不过有所改进、完善。现在只是要求大家再花些时间和精力认真学习新增内容和更新知识而已。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