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增值税

营业税应税劳务范围的变化

——更新时间:2011-03-15 08:58:01 点击率: 3522
    盛晖公司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主要生产节日饰品,产品全部销往海外,在出口业务过程中,除了发生海外佣金、海外服务费外,为了打开知名度,增加销售量,该公司还委托海外媒介进行大量的广告宣传,发生了大量的广告费,在2008年度以前,这些费用因为发生在境外,可以直接列支在费用里,不涉及营业税问题。但到了2009年度这些费用是否涉及营业税呢?如果涉税,又该如何操作呢?

  新修订的《营业税暂行条例》和《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已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实施了。新旧暂行条例和实施细则相比,有一些重要的变化。新法对境内应税劳务进行重新界定是对企业影响很大的一个变化。

  新《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下简称境内)提供条例规定的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是指:提供或者接受条例规定劳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而旧《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下简称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是指所提供的劳务发生在境内。由旧实施细则的“所提供的劳务发生在境内”改为“提供或者接受条例规定劳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这一改变使得营业税的涉税范围进一步扩大了,不仅在境内提供劳务要缴纳营业税,而且接受劳务的单位在境内产生的收入也需要缴纳营业税。

  2009年9月发布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金融商品买卖等营业税若干免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111号)第四条规定,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外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完全发生在境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540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劳务,不属于条例第一条所称在境内提供条例规定的劳务,不征收营业税。上述劳务的具体范围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根据上述原则,对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外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文化体育业(除播映),娱乐业,服务业中的旅店业、饮食业、仓储业,以及其他服务业中的沐浴、理发、洗染、裱画、誊写、镌刻、复印、打包劳务,不征收营业税。

  根据上述文件的规定,盛晖公司发生的费用跟2008年的操作方法不同。按照新规定,如果提供和接受条例规定劳务的单位或个人在境内都属于营业税的范围,佣金收入、广告费收入和服务费收入等境外费用应分别按营业税税率代扣代缴营业税。

  本例中受托方缴纳的营业税应由盛晖公司履行代扣代缴义务。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