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增值税

全面“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及其注意事项——专访毕马威中国间接税合伙人沈瑛华

——更新时间:2016-04-05 11:09:47 点击率: 3930

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那么,我国在全面实施营改增后,会对我国税收制度和企业税收结构产生什么影响?真的有望确保所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吗?

沈瑛华:营业税与增值税都属于流转税的范畴。营业税的征税对象是经营行为取得的营业额,属于价内税;而增值税的征税对象是货物生产、流通以及提供服务等多个环节中产生的增值额,属于价外税。相较于营业税,其对我国税收制度可能产生的主要影响包括:

· 流转税税制更加体现中性原则。通过逐环节征收、逐环节抵扣的形式,最终实现仅对最终消费者征税增值税的效果,有效避免重复征税。

· 税收遵从度提高。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增值税发票链将不再断裂。从微观层面而言,当企业接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提供的货物或服务时,将致力于确保能从供应商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以抵扣进项税。在那些特别容易受到现金交易或暗箱交易影响的行业,基于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商业压力,税务合规性将会大幅提高。因此,从宏观层面来说,尽管这些变化在初期可能会降低税收收入,长期来看,预期整体的税收收入会增加,而逃税行为会减少。

·税收管理要求更高。相较营业税而言,增值税税制对于申报和发票管理有着更加严格的规定,发票违法行为甚至可以入刑。增值税税制下监管和稽查的方式也与营业税有所不同。

税制的改革,必然会给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营改增对企业税收结构的影响主要包括:

· 增值税属于价外税,需要进行价税分离。就销项税而言,如果企业提供的服务/销售的货物适用不同税率,需要进行准确的区分识别,并跟据不同的税率分别进行价税分离。进项税方面则需要根据增值税抵扣凭证和实际用途来判断是否可以抵扣以及是否可以全额抵扣。

· 增值税的申报更加复杂。申报表更加复杂,且需要考虑营业税下不需要考虑的视同销售和进项税转出等因素。

·发票管理难度更高。进入增值税体系后,企业需要专人保管专用设备和专用发票,按税务机关要求存放专用设备和专用发票,将认证相符的专用发票抵扣联、《认证结果通知书》和《认证结果清单》装订成册,保管专用发票基本联次供主管税务机关查验等。企业在使用、管理增值税发票过程中若存在违规的情况,可能会面临处罚甚至刑法。

营改增不仅会对企业的税收结构产生影响,还可能对企业的业务模式、定价体系、促销方式、供应商甄选机制、财务核算、合同管理、IT系统等产生广泛的影响,需要进行全面系统的准备以积极应对。

数据也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自2012年试点以来,营改增累计减税达人民币4,848亿元。根据税务总局公布的截止2014年年底的数据,超过95%的试点纳税人的税负因税制转换而有不同程度下降。

营改增推广到全行业后,我国将成为增值税税基范围最广的国家。总体来看,在增值税改革全面实施后,短期内部分税率变化较大行业的税负可能会增加,但长期来看,企业税负将会减少。 

问:鉴于现在只是列出营改增实施的时间表而具体方案尚未出台,根据您的了解,建筑、房地产、金融和服务业,不同行业对营改增的期待是什么?对照此前其他行业的营改增,您认为具体方案是否可能满足业界的这种期待?

沈瑛华:增值税改革启动以来,受到了各行业纳税人的广泛关注。毕马威一直保持着与各行业企业、行业监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各行业在营改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营改增的期待,并且协助众多企业为营改增落地实施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与企业共同解决在营改增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了解,企业对于营改增的期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期待政策足够细化明确。我国实施营改增的准备时间远少于国际标准。同时考虑到目前仍未纳入营改增范围的行业复杂性,这样的时间安排对于企业顺利进入增值税体制提出了很大挑战。许多关键的商业决策和系统改造细节仍需要等待详细实施细则的公布。因此更加细化、明确的政策将有助于企业顺利完成营改增。

· 期望出台相应的过渡政策。对于房地产、建筑等项目/合同时间跨度大、周期长的行业,明确的过渡政策将有助于企业实现从营业税到增值税的平稳过渡。

· 期待营改增政策公布后,财税部门可提供统一的税务指导,确保各地税务机关操作一致性。在目前尚未纳入营改增范围的行业中,存在许多在全国各地设立机构开展业务活动的大型集团公司,如大型银行、保险公司等。各地政策解读及实践操作的一致性,有助于集团在全国各地保持一致的税务处理,并统一进行营改增准备工作和税务筹划工作。

· 期待政策维护税负公平,并有助于保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营改增对企业影响深远,企业普遍期待税制改革不对其经营模式产生重大的影响,期待政策维护税负公平,并且通过与国际税制的进一步接轨,保持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了解到,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在制定营改增政策的过程中,进行了长期的、充分的调研,其一直与企业代表、行业监管部门、咨询机构以及高校学者等进行不断的沟通和意见反馈;积极研究学习其他国家成熟的增值税税制,吸收先进的税制理念和经验,分析其税制设置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了解各行业在面对营改增时的主要诉求,并多次组织各方对营改增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和研讨。

问:在全面实施营改增后,您认为会对地产、建筑、金融及服务行业产生哪些具体影响,能否分别详述?在这四类企业中,最可能受到冲击的行业是什么?它们将面临怎么样的问题?又该如何应对?

沈瑛华: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于各行业企业来讲,既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营改增政策会考虑到房地产建筑业、金融业以及生活服务业的不同的特点,力争税负公平,但由于行业固有的一些特点和政策的全局性视角,因此,各行业可能会受到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来说:

房地产与建筑业

房地产与建筑业是本次营改增全面实施过程中税率变化较大的行业,由原来营业税5%/3%的税率,改为增值税11%的税率。由于不同企业在业务形态,收入、支出比例,客户、供应商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其税负、利润水平甚至业务模式,采购模式均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譬如,房地产企业为缓解资金压力一般会自取得预售许可证时开始预售,而此时房屋工程往往还处于建设初期或中期,因此只能取得小部分进项税,大部分的进项税需要等到项目竣工结算后才能取得。营业税下,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销售不动产,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营改增后,由于税率大幅上升,如果延用该处理将会增大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将造成销项与进项不匹配的问题,导致进项税额长期留抵,最终可能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成本。再譬如以出租为主要业态的房地产企业主要通过租金形式分期收回房地产开发成本,因此开发阶段产生的大量进项税相较租金收入有限的销项税,而目前我国除了出口“免抵退”以外不存在普遍的留抵退税机制,因此这一类企业可能需要考量大量的留抵税额对企业资金管理的影响。此外,“甲供材”,“免租期”“车位赠送”等常见业务现象也可能受到增值税政策的影响而有所调整变化。

由于长期项目及合同的普遍存在是房地产及建筑业的一大特点,因此,财税部门可能考虑给予房地产与建筑业企业一段时间的过渡优惠政策,使其可以就现有项目/合同按照简易征收办法缴纳增值税。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内根据具体的政策内容搭建财务测算模型,并与上/下游企业沟通以了解其是否选择适用过渡优惠政策,以测算比较适用过渡优惠政策与否对本企业税负、利润、定价等多方面地财务影响,从而决定本企业是否选择适用过渡优惠政策。因此,在营改增全面实施前,房地产建筑业企业应在充分学习增值税政策的基础上,尽早对企业的业务、采购、财务、税务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借助财务测算模型测算分析不同运营模式以及过渡期政策对利润、税负、定价的影响,尽早与上下游企业进行沟通并从优选择,以抓住改革机遇,有条不紊地过渡至增值税体制。

金融业

金融业具有产品种类繁多复杂、产品及业务创新速度快、企业运作高度依赖IT系统、系统众多且改造难度高等特点。因此,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将对企业系统和内部流程产生重大影响,需要财税人员迅速丰富增值税知识,以应对繁多复杂且不断创新的产品及业务,需要相关IT人员具有一定的增值税知识以通过系统方式对企业的税务风险进行有效控制等。此外,从增值税核算、申报及发票管理的角度而言,由于金融业企业客户众多,因此,需要进行深入的客户信息梳理及维护更新,在营改增初期可能存在较大的开票压力,但随着电子发票的推广和税控系统的完善,开票压力有望逐步减轻。对于同时提供应税服务和免税服务的金融企业而言,如何将用于不同目的的进项税额进行明确划分也可能成为一个难题。

金融业企业应当尽早进行营改增准备,从产品业务前端到财务核算到税务处理进行全面的梳理,确定业务流程中可能存在的增值税风险点,并且尽早确定系统改造需求。如有必要,应适时采购专业服务,借助外部咨询机构和IT系统供应商的专业团队的知识和经验,并配备专岗人员,有效完成从外部到内部的知识转移,以高效应对营改增。

生活服务业

生活服务业涵盖众多类型的企业,营改增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影响也有所不同。譬如,酒店业的系统和促销模式可能受到较大影响,餐饮业的业务模式和采购模式可能受到较大影响。此外,由于多档税率同时存在,很多生活服务业企业可能同时提供多档税率的服务及货物,这就要求企业准确确定不同税率对应的业务类型及销售额,对企业内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综上所述,营改增不仅仅是简单的税种变化,它可能会导致企业税务合规成本上升,企业业务和流程变化,客户及供应商管理变更,信息系统更新,会计核算变化等。所以,企业需要提前为即将到来的全面营改增做好充分准备。

问:此前几个营改增行业从方案颁布到最终实施的“准备期”,最快的是铁路行业19天,电信业1个月零2天,最长的则长达3至4个月。考虑最后这四大行业的特殊与复杂性,两个月左右“准备期”可能不算充裕,那么这些企业在接下来50天内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企业中的财务人员在营改增后,有哪些方面的专业技能需要提高?有何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吗?

沈瑛华: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营改增实施时间表显示,企业应对改革的准备时间将小于两个月,这对尚未改革的各行业提出了很大挑战。企业进行营改增落地实施需要在满足基本需求,即“账能记,税能报,票能开”的基础上,向操作需求及优化需求延展,即对业务流程、采购体系、IT系统、产品定价、法律合同乃至经营模式进行全方面梳理与更新。营改增不仅仅是税务改革,也将涉及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企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应对营改增:

价税分离,关注利润和流转税税负变化

营改增后,企业必须设置相应的增值税核算科目,对收入和成本费用进行价税分离。就收入而言,由于营业税是价内税,营业收入即为营业税税基。而增值税为价外税,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要将增值税向下一环节转嫁才能维持收入水平不变。就成本而言,营业税税制下采购的服务成本为价税合计数。营改增后,同样需要对采购价进行价税分离,一部分确认为采购成本计入损益表,另一部分确认为进项税额计入资产负债表。

梳理业务,确认收入性质,增加增值税风险控制

营改增后,不再按行业统一适用单一的营业税税率,同一个企业可能需要就其提供的不同服务和货物适用不同的税率和征收方式。这就需要企业从增值税角度进行全面的产品梳理,确认其提供的各项服务的性质,了解定价原则以确定销项税额和进项税及其剥离;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以识别营改增在运营、税务申报、发票管理、合同条款等方面的需求点与风险点,以便在过渡至增值税体制后,最大程度地实现税务合规。

系统改造

营改增不仅仅对企业的税负带来重要影响,同时也会对企业的信息系统带来挑战。如何确定系统改造需求是营改增试点企业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譬如系统中哪些模块需要进行改造、如何进行改造、如何保证改造后系统的准确性。由于营改增留给企业准备的时间非常有限,企业应当及时开始进行业务流程梳理、确定系统改造需求书,并且借助中介机构的服务,尽快完成系统改造。

审阅合同条款、调整定价

营改增试点企业需要审阅相关业务和采购合同,确保其合同条款给予相应的议价权利,考虑了可能的增值税风险,并包括了完善的增值税条款。例如,营改增对房地产业合同定价的影响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进行全面的培训

营改增不仅仅对财务部门与税务部门产生影响,其与业务部门、法律部门、管理层等都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在未来的一个多月中,企业应当及时进行全面的培训,使得各部门均认识到营改增对其的影响,传达识别的增值税风险控制点及时落实相应的应对措施。

从长远来看,全面实施营改增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符合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可抓住税制改革的机遇调整经营模式,争取利益最大化。在企业营改增的过程中,财务人员是最关键的一环。企业财务人员需要学习增值税的相关知识,特别是应当注意增值税体系与之前营业税体系的区别。由于增值税的特性,不同业务可能会适用不同的增值税税率,这与之前的营业税体系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财务人员也应当对自己企业的产品及业务流程有更好更深的了解,以确定各项业务适用的税率。与此同时,财务人员也应当了解增值税具体的申报流程及要求,并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工作。

问:营改增之后,是否意味着这些行业会迎来一场淘汰赛?尤其针对地产和建筑行业而言,他们面临的增值税抵扣更充满了不确定性。您认为,地产企业和建筑企业该如何走得更稳健,以达到真正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的结果?

沈瑛华:从已进行试点行业的经验来看,营改增会为大部分企业带来明显的减税效果。同时,营改增消除了重复征税,为企业打通了抵扣链条,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并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当然,增值税改革也可能会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但这同时是加强和优化企业业务,财务及税务管理的绝佳契机,企业需要全方位做好充足准备,就能够将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减小至最低,因而并不预期会出现大范围或行业性的“淘汰”。增值税作为较营业税而言更为中性的税制,从增值税原理而言,是对市场行为起到“规范”作用,原先那些依赖不合规操作生存的企业则可能被淘汰。

“营改增”不只是简单的税种变化,可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的运营管理和业务模式产生重大的影响,受影响部门除了税务和财务部门,还包括业务部门,采购部门,法律部门,IT部门等。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应当重视营改增可能带来的影响,重新审视业务安排,并规范采购渠道,通过合规方式最大限度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以进行进项税抵扣。举例而言,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建筑企业采用个人垫付报销的方式采购原材料,在增值税改革之后,尽管个人可能在报销时向公司内部财务部门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但由于缺乏“公对公”的采购合同,这种采购方式存在监管盲点,可能受到税局质疑,从而无法抵扣进项税,因而企业应当尽量避免采用此类的采购模式。房地产企业还应从增值税的角度审视经营模式,识别风险点,通过完善合同、系统、内部工作流程等方式提前准备确保平稳过渡,实施营改增之后,还应该持续通过进销项管理,申报管理,发票管理等提高内部效率、降低税收成本。

问:我们知道,房地产企业的税负水平是受结算方式影响的。那么在营改增后,房地产企业的会计核算势必也受到影响。这是否会增加房产企业税务操作的风险?房产企业该如何应对?

沈瑛华:房地产企业应当注意,某些销售模式确实可能在营改增后给企业财务和资金管理带来较大的影响。例如商品房预售模式。如房地产开发需要在预售时缴纳增值税,届时只有部分进项税可供抵扣,而竣工结算时才确认和支付的建筑成本及预售后发生的其他成本费用支出相关的进项税则只能留抵下一个开发项目的销项税;对于那些为不同项目单独设立项目公司、在项目完成后即注销的房地产企业而言,这些庞大的留抵进项税额将成为企业实实在在的成本。

同时为了匹配进项项,有效缓解资金压力,房地产企业应当准确测算,并将增值税影响作为确定开发项目租售比的考量之一。待营改增政策明确后,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建立不同的测算模型,预测增值税改革对企业的税负影响和利润影响,为企业与供应商以及客户协商增值税改革后的价格提供数据支持,以便企业更好的做出商业安排。房地产企业应该从增值税角度审阅合同,识别合同中可能存在的增值税风险,并补充相应的增值税条款。房地产企业还应对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以及系统进行全面的梳理,以识别营改增在运营、税务申报、发票管理等方面的需求点与风险点,以便在过渡至增值税体制后,最大程度地实现税务合规。最后,房地产企业还应对各部门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得各部门均认识到营改增对其的影响,传达识别的增值税风险控制点及时落实相应的应对措施。

问:随着营改增的实施,隐瞒交易偷漏税的行为很可能会随着税制改革大幅减少。您是否会认为这是税收全面电子化的关键一步,以期完成我国更“全面”、“规范”的税收体系?这会对我国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税收体系管理产生何种影响?

沈瑛华:2016年5月1日之后,我国将采用统一的增值税制度,隐瞒交易造成的偷漏税行为会相应减少,客观上提高了政府税收征管能力。在未全面实施营改增前,营业税纳税企业没有动力就其购买的货物或服务索取发票,同样地,增值税纳税人在接受营业税纳税企业提供的服务时也无法索取发票。但在全面实施营改增后,整个交易链条会被打通,每个增值税纳税人都会积极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以便进行进项税抵扣,相关税务遵从行为会得到加强。通过隐瞒交易偷漏税的行为很可能会随着税制改革大幅减少。我国的税收征管目前仍采用“以票控税”的方式,营改增是税收电子化的有力催化剂,特别是将开票量巨大的金融行业纳入到营改增范围内,加速了我国税收电子化的进程:发票认证已迈向自动化,省去印制、领购、保管等成本;已开展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与编码推广试点,试点地区增值税纳税人可使用具有编码功能的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金税三期系统为纳税人带来更多便利,如支持实时上传、离线开票、实时扣款、发票验旧及验旧查询等。同时,税收电子化可以减少发票印制成本、企业机关管理发票成本,提高发票稽核比对效率,税务机关也可以更高效地通过企业发票相关情况识别异常交易、加强税收监管。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