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分析基础

企业披露的非财务信息对财务分析的影响

——更新时间:2006-09-27 05:20:11 点击率: 3579
  在财务分析中,财务人员不能轻信被分析对象的非财务信息,要关注企业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可靠性和及时性。
 
  1、不能仅就企业披露的信息来分析,要关注其完整性
  由于在非财务信息披露方面无章可循,企业有可能隐瞒或较少披露对其不利的信息来维护自身利益,也有可能对于非重要性信息和关键的决策性信息不加区分地进行披露,导致非关键信息披露过剩,而关键信息又严重不足。通常,企业信息披露不充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这是值得债权人、投资者和政府部门等外部分析主体关注的:
  (1) 缺乏研究和开发信息的披露。我国目前还没有关于研究和开发信息披露的强制性规定,几乎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披露该年度企业用于研究和开发的支出数额,企业对研发活动的披露仅仅在利润表的管理费用项目与其他费用项目合并列示。信息披露不充分,使得投资者无法对公司创新活动可能产生的未来收益进行客观有效的评估,也就不能做出及时有效的投资决策。
  (2) 缺乏对全部无形资产的披露。目前,由于无形资产会计技术的局限,企业还不能对企业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本、企业文化和管理方法等无形资产进行披露。不披露这些信息就不能完整反映出企业的真实情况,就不能让外部分析主体了解到企业的“软件”情况,也就难以对企业的前景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和评价。
  (3) 缺乏对预测性信息的披露。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和完善,现有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都急需了解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情况,以选择自己的投资策略,保证资金的收益性。目前,我国只要求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和上市公告中公布赢利预测信息,大多数企业披露的信息中并没有关于企业前景的预测性信息。这样就会影响决策者的投资分析,使其无法对企业的未来情况做出合理的预计,不利于决策。
 
  2、不可轻信企业披露的信息,要学会辨别其真实性和及时性
  企业披露的非财务信息,不像财务报表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严格、统一的要求,可以不受统一会计准则的约束,并且它不必通过审计(附注除外)而只通过审阅。这样,企业在进行表外信息披露时,有很大的随意性。财务分析人员将企业披露的非财务信息拿来就用,可能就会受到企业的误导,仅仅了解企业好的一面,而对坏的一面却又知之甚少,很容易造成财务分析结果的失误。财务分析人员辨析企业非财务信息的真伪,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1) 企业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时点。信息的及时披露有助于财务分析主体做出正确的决策,然而,精心选择信息披露的具体时点已经成为很多企业隐瞒自身的缺点,宣扬自身优点的重要手段。例如,企业有好消息时,就会赶快对外发布信息,为的是能够在其他企业之前,引起新闻媒介和受众的更多关注;当企业运营出现重大失误时,管理层就会延迟公布信息,以便有更多的准备时间来应付对坏消息的批评或形成挽救计划。这样,财务分析人员就要注意企业是否存在推延披露的重要财务信息。
  (2) 非财务信息披露内容的转换。财务分析主体往往很重视企业披露的书面内容,殊不知,企业通过披露内容的转换,也能够隐瞒自身的缺陷,来蒙骗财务分析主体。例如,有的企业将本应在审计意见书中说明的事项,改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从而使本该出具否定意见和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变为无保留意见报告,大大影响了报告的可靠性。因此,要注意观察并分析报告,确认可靠后再将其作为依据进行财务分析。
  (3) 披露文件组织形式的变化。企业在披露信息的时候,通过组织形式的变化,增强利好或掩饰利差,来影响信息使用者的理解、意见或行为。通常,当企业业绩好、管理层希望所有的利益相关人能够更好地了解这种业绩时,就会尽可能运用通俗明了的语言,并且配以统计图或具体数字来撰写披露文件,突出企业的经营业绩;而当企业业绩差、管理层试图掩盖企业问题时,就会有意地运用大量抽象的会计术语和复杂的句式,通过加大阅读难度来影响财务分析主体的理解,来达到分散或转移信息使用者对本企业经营风险的注意力的目的。因此,要学会捕捉到财务披露组织形式中蕴涵的信息,才能不会被其误导。
  (4) 通过辅助手段抬高信息的可信度。企业能够通过一些手段来提高外界对其披露信息的可信度。例如,选择到监管更加严格的市场上市,引入独立专家的鉴证,派出高级别的经理人员发布信息,选择更加权威的披露媒介等。这些行为是为了向社会表明,企业的信息披露可信度很高。这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证实企业披露信息的准确性。但要注意,专家的鉴定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权威的媒介披露的信息不一定都是真实的。这就要靠财务人员自身素质或通过多方渠道来确定信息的可信度,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5) 企业管理层的业绩解释。管理层有可能从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对企业业绩做出不同的解释,以突出自己的功劳或规避自身责任。当企业业绩较好或呈上升趋势时,管理者就会尽可能将其归功于自身经营有方的主观因素,夸大其词来表彰自己,而较少或者不提其他因素对业绩的贡献。当企业业绩较差或呈下降趋势时,管理者尽可能将其归于宏观经济的衰退等外界不可控因素,推卸自身在经营管理中的不力和失误,不承担或少承担对业绩不好应负的责任。因此,在得到管理者的信息时,不能轻信业绩解释,要通过进一步的分析,找出企业发展或衰退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做出可靠的决策。
 
  识别企业非财务信息的可靠程度,一方面要了解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诚信、企业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文化等内部软环境的情况,考察企业是否存在非财务信息披露的主观障碍;另一方面,还要结合所处行业发展的宏观背景情况。一般来说,任何一家企业必然会受到这个行业整体景气程度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