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管理基础

互联网下集团财务管理模式

——更新时间:2006-10-30 11:44:26 点击率: 2650

 

互联网下集团财务管理模式

    不管是分权、还是集权,企业集团财务管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以及企业财务信息的实时监控,要求集团企业的财务总监或企业的决策层和管理层能实时了解整个企业当前的财务状况。与此同时,加强企业的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也是集团企业财务管理的两个重点。

   一、集团式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

    第一、集中,包括权力的集中和数据的集中。在传统模式下,很多想要实现的管理模式很难实现。互联网作为技术手段,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实现的基础。
    第二、预算。在集团内部一定要强调预算。预算做的好,集团的决策层和管理层才能实时了解和控制,并且预见企业的未来。
    第三,资金的管理。资金是企业的命脉。作为大中型的集团企业,作为决策层或者管理层,必须控制整个企业资金的流动和投资情况。这就要求财务管理系统帮助企业解决这样的问题,有一点就是对资金实时监控和管理。
    集团式财务管理包括四个部分。上面是集团管理的部分,包括在线查询、对帐中心、标准管理、结算中心和中央控制。中间最突出的是财务管理部分,从集团和公司两级单位出发可以归结为集团层和下属公司层两层。此外,还有传统的会计核算和财务分析报告,前者包括帐务处理、辅助管理等,后者包括财务的分析、报表的汇总以及报表的合并等。

    二、集团式财务管理的设计原则

    第一,细化会计核算,加强财务管理。在实现科技现代化的同时,实现现代化的财务管理,还必须细化核算。
    第二,强化财务预算,完善内部控制。如果不能掌握企业任何一段时间内的财务状况,不能掌握企业在今年、明年或者未来一个年度大致的经营情况,企业的情况就可怕了。
    第三,突出资金管理,实现实时监控。集团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了解资金管理情况。
    第四,统一管理标准,贯彻一套政策。通过统一的核算机器,可以把集团公司所有的或者分行业的财务信息,综合地反映到集团的决策层。在集团内部,报表应有统一的格式。
    第五,系统开放灵活,财务业务一体化。从这个角度讲,一个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发展的规模和管理水平是不同的,企业在实现计算机管理时,角度也是不同的。这就要求财务管理系统能保证企业平滑地过渡和发展。

    三、集团式财务的预算管理

    强化管理的手段就是加强财务预算的管理。财务预算管理主要包括预算的编报、预算的执行和预算的分析三个环节。
    预算的编制可以分为两个类型,一个是在集团一级编制后再下发到各个企业,由下级单位细化预算、统一执行;另一种是由下级单位做一个粗略的预算报告上报到集团公司,由集团公司审批后,再下发预算方案,由下级单位执行。不管是由集团公司编制还是下级单位编制,在下级单位都需要细化预算,这个环节不可忽略。
    预算的控制是在集团公司的下级单位完成的。预算的前提是核算,预算和核算这两个步骤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预算的分析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是纯粹的预算数据的分析,它可能包括一年度或半年度的预算。第二个分析内容是预算情况的分析。第三种分析是对预算的进度进行跟踪分析。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