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个人所得税策划

员工股权激励,哪种方式节税?

——更新时间:2015-09-22 04:43:59 点击率: 3450

员工股权激励实施的方法很多,曾老师之前推荐尽早、按账面价值或者略有升值增资的方式实施。道理人人都懂,但有些企业会因为各种原因错失良机。

曾老师对比两种不同方式的税务成本,希望大家能更深刻领悟推荐方法的优势。

假设公司要给一位副总经理股权激励,确定给予10万股,预计最后在市场上转让价格20元每股。

方式一:按账面价值1元1股增资

这种方式下,增资环节不涉及缴纳个人所得税,转让股权时涉及纳税,按(20-1)元的差额部分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合计缴纳个人所得税38万元。

方式二:按定增价格8元每股授予10万股,员工还是出资1元1股

由于实施股权激励比较迟,这时账面价值已经达到8元每股,企业也只能选择按8元每股实施股权激励。

这种方式下,员工要在两个环节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是:定增价格8元,员工自己出1元,公司给予的折扣属于员工股权激励收益,按规定应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类似年终奖金计税方式缴纳个人所得税。员工本阶段的收益是70万元,除以12,对应的税率是35%,70万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700,000*35%-5505=23.9万元

二是:员工以后按20元每股转让,需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20-8)*10*20%=24万元

两个环节合计纳税=47.9万元

两种方式对比的结果是:方式一少交税款10万元,相当于每股多赚1元。

总结:

方式一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是20%,方式二股权转让部分也是20%税率,但获得价格折扣部分是按年终奖金方式计算个人所得税,如果股权激励公司折扣部分超过10.8万元,个税税率就超过20%,用方式二不利;如果公司折扣部分不超过10.8万,个人税率就会低于20%,选择方式二比较有利。

因此,高管用方式一比较有利,其他人员用方式二也许有利。但股权激励主要是激励高管,因此方式一更合适。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