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了解财会基础

财会基础知识之十二━━会计报表

——更新时间:2014-10-29 12:46:17 点击率: 3780
 
     财务会计报表是根据会计账簿记录及其他有关反映生产、经营情况的资料,按照规定的指标体系、格式和序列编制的用以反映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经济组织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活动情况或预算执行情况结果的报告文件。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三张主要的报表,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
 
     1 .资产负债表
     该表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时日所拥有的经济资源、分布状况以及对这些资源的要求权,即提供有关该时日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这三个基本要素的总额及其构成的有关信息。总的来说,是提供企业在一定时日的财务状况的有关信息,因此,也称财务状况表。
 
      2 .利润表

     该表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的财务经营绩效(成果),即揭示在经营、理财、投资等活动中引起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变动及其结果,这些方面主要反映在收人、费用和收益等基本要素上。

 
      3 .现金流量表
     该表主要用于揭示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的现金流量,包括企业在经营中的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以及所有的筹资、理财和投资活动。
 
     这里,特别介绍一下我国股份公司的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月报)、利润表(月报)和现金流量表(年报),以及利润分配表(年报)、主营业务收支明细表(年报)等其他附表。此外,我国会计准则规定在编制上述会计报表时,必须编写会计报表附注,并就有关内容和重要项目做出说明。报表附注内容包括:采用的主要会计处理方法;会计处理方法的变更情况、变更原因及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非经常性项目的说明;会计报表中有关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有外币业务的公司,应在货币资金、各债权债务项目下对有关外币账户分别列明外币的币种、期末余额、采用的折合率及折合的人民币数额;其他有助于理解和分析报表所需要说明的事项等。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