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内部控制管理

揭露某些会计人通过“银行存款”瞒天过海的行为(二)

——更新时间:2014-08-26 04:12:15 点击率: 3915

     银行存款日记账是指专门用来记录银行存款收支业务的一种特种日记账。也是财会人员做账时必定会接触到的,为此,在这里特别为大家揭露了几种会计人通过银行存款做假账的情况,希望大家能够以此为戒,不做假账。

    1、支取套物。
     是指会计人员利用工作之便擅自签发转账支票套购商品或物资,不留存根不记账,将所购商品据为己有。
     2、从银行提现不记现金账。
     指会计人员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在由现金支票提出现金时,只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不登记现金日记账,从而将提出的现金占为己有。实际工作中,由于企业的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分两个账本,如果不对照检查,这种手法很难被发现。
     3、截留银行存款收入。
     指会计人员利用业务上的漏洞和可乘之机,故意漏记银行存款收入账,伺机转出转存占为己有。这种手法大多发生在银行代为收款的业务中,银行收款后通知企业,会计人员将收款单隐匿后不记日记账,以后再开具现金支票提出存款。
     4、重复登记银行存款支出款项。
     指会计人员利用实际支付款项时取得的银行结算凭证和有关付款原始凭证,分别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使得一笔业务两次报账,再利用账户余额平衡原理,采取提现不入账的手法,将款项占为己有。
     5、出借账户。
     指本单位有关人员与外单位人员相互勾结,借用本单位银行账户转移资金或套购物资,并将其占为己有。也有单位通过对外单位或个人出借账户转账结算而收取好处费。在这种手法下,一般是外单位先将款项汇入本单位账户,再从本单位账户上套取现金或转入其他单位账户。这样收付相抵,不记银行存款日记账。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