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问答

前期差错更正后报表该怎么调整?

——更新时间:2017-10-24 05:00:01 点击率: 2719

咨询问题:前期差错更正后报表该怎么调整?

回复意见:原则上,前期差错更正后应该调整报表期初数。但实务中很多中小企业都没有调表。

怎样调表呢?沿用上例:

1、调整2016年资产负债表年初数(即2015年资产负债表年末数)

由于2015年会计账务上已经结账,对有关资产的会计调整,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进行账务处理后,还应调整以前年度的资产负债表。第一步的会计调整处理是在2016年的会计账务中作出的,但是相应的资产负债表的调整,不能填报在2015年期末,而应该对2016年资产负债表期初数作出修改。

把①处的数据117万元加入2016年资产负债表期初“应收账款”中,把④处的数据70万元从2016年资产负债表期初“库存商品”中减除。

2、对2015年会计利润表的本期数进行调整

虽然⑦处的会计处理是在2016年的账务中进行处理的,对应的报表项目的调整是增加2015年会计利润表中的未分配利润,不能因为此次调整影响到2016年的“本年利润”。

3、对2015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表的影响

注意:是在附表“A105000--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里填列。

收入增加金额:在第11行的“(九)其他”栏填列。

费用减少金额:在第29行的“(十六)其他”栏填列。

成本和税金:在第29行的“(十六)其他”栏填列。

所得税:本次缴纳的所得税额并入主表(A100000---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的第32行“减:本年累计实际已预缴的所得税额”栏。

4、财务报表附注的补充或更正:对于更正重要的前期差错而调整以前年度损益的,应在本年的财务报表附注中作出说明,说明的内容包括差错项目、时间、差错原因、差错对当时利润(亏损)的影响,以及在本年度进行更正的情况等。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