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增值税

“营改增”全面扩围号角已吹响——要点回顾,整装待发

——更新时间:2016-03-31 04:01:29 点击率: 3212

“营改增”全面扩围的实施时间已经确定为5月1日。在有关细则出台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透过本专栏和大家讨论过的四大行业营改增要点,整装待发,迎接全面扩围。

金融业:

的重点行业之一。金融保险业预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税率可能为6%。重点问题包括借款方向金融机构支付的利息中所含有的增值税能否抵扣、银行同业拆借和金融商品买卖是否免税等,答案有待本月中后期揭晓。由于金融业对系统的依赖度高,为了符合营改增的合规性要求,各大金融机构普遍已经着手进行系统改造。有鉴于系统改造需时较长,金融机构可能无法在5月1日之前实现各项合规工作的完全自动化,因此在营改增的初期,可考虑以手工方式进行增值税申报和开票工作。

房地产业:

的挑战。在细则出台前,营改增对房地产企业的税负影响应采取谨慎态度进行解读。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所有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对于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或可令这一类企业更容易将增值税传递给企业客户。与商业地产不同,住宅开发企业面对的是个人消费者,因此其传递增值税的能力可能会受到限制,从而影响企业利润。开发商的土地成本和融资成本是否能取得进项抵扣,将成为另一个对利润产生重大影响的主要因素。一旦细则出台,房地产企业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分析税负影响,并及时对其经营模式和策略进行调整。一些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地进行系统改造,以兼顾增值税税制下的合规和效率目标。

建筑业:

业务模式待规划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密切相关。根据财税(2011)110号文件,建筑业适用11%的税率。与现行3%的营业税相比,11%的税率是否会带来税负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进项税的抵扣。建筑企业的很大一部分成本来自人工,这部分支出无法取得进项抵扣;而且建筑企业还普遍存在原材料和设备供应商规模小,供货来源复杂,不一定能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等问题。因此,建筑企业为了控制税负升高,务必需要对公司架构和经营模式进行规划和调整,来应对

生活服务业:

人多业广合规忙生活服务业可能是四大行业中企业户数最多,服务种类最多样的行业。在原有的营业税体系下,除了已经改征增值税的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以及将作为单独板块试点的建筑业、金融保险业和不动产销售以外,剩余的税目主要包括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和转让无形资产,其中也有部分项目已经作为现代服务业适用增值税(如有形动产租赁业、广告业、仓储业、会展业)。将作为生活服务业入围的主要业态包括旅店业、餐饮业、旅游业、教育业、医疗服务业和代理业等。预计生活服务业将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而悬念则在于细则是否会允许纳税人选择适用简易征收方法。如果赋予纳税人选择权,那么纳税人务必根据自己的进项和销项具体情况进行判断,做出决策。

德勤建议:

对四大行业的纳税人来说,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意味着“营改增”实施时间表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但在接下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急需积极行动,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问题,以便做好应对预案,如此才能顺利完成向增值税的过渡。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