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增值税税收优惠

消费型增值税下固定资产涉税业务账务处理

——更新时间:2009-11-18 09:59:41 点击率: 2744
    消费型增值税下固定资产涉税业务账务处理(1)企业新增固定资产,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且符合税法规定的抵扣范围,在经税务部门批准抵扣之前,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金额做如下账务处理:
  借:固定资产或在建工程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待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等贷方应根据实际业务进行登记,若为外购、自建,则根据款项的支付情况选择“银行存款”、“应付账款”等科目;若为接受投资,则贷记“实收资本”;若为接受捐赠,则贷记“资本公积”。
  若在新增固定资产过程中领用本企业外购的原定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在现行规定下是需要进行进项税额转出的,而在消费型增值税下,由于新增固定资产的增值税也可以抵扣,似乎没有转出的必要,但考虑到进项税额抵扣的时间差异,笔者认为应将进项税额转入到“待扣进项税额”中,即:
  借:固定资产 或 在建工程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待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
  贷:原材料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同样,若企业在新增固定资产过程中领用本企业自己生产的产成品或委托加工产品,在现行规定下是作为视同销售行为,按产成品的售价销项税额,并按账面成本与销项税金之和计入固定资产价值。而在增值税转型后,则应将销项税额计入“待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有待抵扣。其账务处理应为:
  借:固定资产 或 在建工程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待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
  贷:产成品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需要注意的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是进行抵扣的必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若新增固定资产属于不得抵扣范围,如非生产经营用,则应将价税合并全部计入固定资产价值;若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即使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允许抵扣,而应计入固定资产价值。
  (2)经税务部门批准抵扣后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 税额)
  贷: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待扣固定资产进项税额)
  (3)当固定资产出现报废、毁损时,原已抵扣的进项税额应转出。
  借:固定资产清理累计折旧贷:固定资产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4)当固定资产盘亏时,原已抵扣的进项税额应转出。查明原因前,分录为: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固定资产损溢贷:固定资产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5)固定资产改变原用途,属于不可抵扣范围时,如将原生产用固定资产转为非生产用、将固定资产对外投资、对外捐赠以及对外出售等情况下,已抵扣的进项税额也应转出,即在贷方登记“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