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制度建设

财务会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

——更新时间:2006-10-03 03:29:31 点击率: 3871
 
财务会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
 
  
 
一、 制定目的
     为了进一步控制会计核算质量,确保会计业务处理的时效性,客观、公正的评价会计人员的工作业绩,建立岗位竞争机制,特制定本办法。
二、 制定依据
本办法依据《财务部岗位责任制》制定,如有抵触部份,遵照《财务部岗位责任》进行解释调整。
三、 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从事财务收支、原始凭证审核、记帐凭证编制、帐簿登录、报表编制的所有财务部从业员工,包括各岗位出纳和会计人员。
 
第一节 工资调剂制度
 
四、 实际可行原则
为遵遁工作业绩与经济利益挂钩原则,本办法决定对财务部会计出纳人员工资结构作出相应调整,即在现有的基础工资与绩效工资总额基础上,在公司内部调整基础工资额度与绩效工额度比例(仅适用内部管理需要,对外报表不作调整),使之更能够适应财务人员绩效评估的实际需要。
 、调剂标准
   以各位财务会计出纳现有实际基本工资额度(总额扣除福利、津贴、补助后余额)为基数,剥离一定比例数额,作为绩效工资,剩余部份作为新的基本工资底数,根据不同岗位实际情况,依照超额累进制原则,具体公式及标准如下:
   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1500,则新的绩效工资标准=(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10%,新的基本工资标准=(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90%;
  1500<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2000,则新的绩效工资标准=1500*10%+ (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1500)*15%,新的基本工资标准=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新的绩效工资标准。或新的绩效工资标准=(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X15%-75
2000<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则新的绩效工资标准=1500*10%+ (2000-1500)*15%+(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2000)*20%,新的基本工资标准=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新的绩效工资标准。或新的绩效工资标准=(现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X15%-175
 、计算方法
财务经理对各会计出纳每月的日常工作按评估标准进行打分,对不给分或扣分项目要给出明确理由,于次月初3日内报财务总监核准,具体计算方法为:每人合格分5分,嘉奖分5分,总分10分,以每人的绩效工资标准除以5,便得出每分的单位绩效工资值, 各被考核人员的当月工资为:基本工资+每分单位绩效工资值X所得分数。
 
第二节 出纳岗位考核评分标准
 
七、部门出纳的考核评分标准
   1、遵守财务制度考核 在考核当月内,能够全面坚持收支两条线财务制度,当日货款当日送存银行,并务必在当日内编制并向总出纳提交资金日报表(分支机构出纳的资金与报表上报工作,按岗位责任制规定的期限执行),得2分;对于坐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发现一次,取消全月该项得分,并在财务部内部通报批评一次,其后每增加一次,扣减考核当月绩效分1分,直至取消全月绩效工资;如果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编报资金日报表,需报财务经理批准,否则,发生一次,内部通报批评,累计单项通报批评达三次以上者,扣减绩效考核分0.5分。经总出纳审核发现资金日报表与收付款凭证不一致,或与现金实缴数不相符,应及时查明原因,如因报缴出纳造成的错误,扣减0.5分。
   2 、收付款质量考核 对于客户划缴的应收款项,及时收取,对于暂时不明原因或手续不全的收缴款项,实行“先收后查”原则,即先收缴入库,再单项登录备查簿并妥善保管相应凭证,并于当日上报总出纳查明原因;对于付、缴款业务要做到凭证齐全,填写完整,字迹清晰,审批手续完备,大小金额相符,方可付款。此项考核如果能在全面完成,得2分;如果发现有款不及时收取,或对未明收款不及时上报以及不作备查登记、相应收款手续保管不全等违纪行为之一,扣减该项评分1.5分,累计二次以上者,取消全月绩效工资。如果经费用会计或其它监督人员发现付、缴款凭证有瑕疵,无论该凭证是否属于考核期内,均扣减当月该项绩效分1分,发现一次,扣1分,直至取消全月绩绩效工资。
   3 、原始资料保管、整理、上报考核 部门出纳应妥善保管每项收、付款原始凭证,并于收到凭证当日及时整理并按照《部门出纳岗位责任制》规定的期限汇总上交总出纳。此项考核合格总分1分,发现一次不能及时上交,通报批评,累计单项三次通报批评,扣减该绩效考核分0.5分;发现一次凭证错误、丢失、缺损、隐匿、销毁等违纪行为,扣减当月该项绩效分0.5分。本项考核项目扣完为止,不倒扣其他项目得分。
   4 、盘点程序考核 部门出纳应在每日下班前,清理、盘存库存现金、有价证券及空白支票,并核对收付款凭证,确保库存、日记帐、凭证三者对应相符。此项考核合格总分1分,经查明累计在考核月三次未履行此程序者,扣减绩效分0.5分,如出现质量问题,参照前述三款执行。
   5 、帐务处理考核  部门出纳应根据每日发生的收付款业务逐笔逐项逐日登录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此项考核合格总分1分,如果登录不及时,发现一次,通报批评,累计三次单项通报批评,扣减该项月绩考核分0.5分。如果出现记录错误,发现一次,扣减月绩考核分0.5分。本项考核项目扣完为止,不倒扣其他项目得分。
   6 、帐务核对考核 部门出纳应于每月每隔15日与客户、应收会计核对应收款;每月3日前与总出纳核对上月现金、银行相关帐,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并于每月5日前提交财务经理审核。1分,不能及时对帐,拖延一天,扣减该项得分0.5分,扣完本项得分为止。
   7 、发票管理考核  按照发票管理相关规定妥善管理发票事务,按规定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1分,如果出现遗失、缺号、误寄、漏记、错寄、代开、虚开情形之一者,扣减0.2分/次;扣完本项得分为止。
   8 、工资核算考核  部门出纳应准确、及时、完整的核算所辖范围内的业务提成,1分。如人力资源中心或工薪领受人指出现错、漏、补、多情形之一者,经查明如原因系核算出纳所致,扣减该项得分0.2分/次,扣完本项得分为止。
   9 、部门出纳直接考核人为总出纳,报财务经理审核,经财务总监核准后执行。
八、总出纳的考核评分标准
   1、遵守财务制度考核 在考核当月内,能够全面坚持收支两条线财务制度,当日货款当日送存银行,并务必在当日内网上公布所编制的支付明细表,2分;对于坐支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发现一次,取消全月该项得分,并在财务部内部通报批评一次,其后每增加一次,扣减考核当月绩效分1分,直至取消全月绩效工资;
   2 、收付款质量考核 对于客户划缴或分部上交的应收款项,及时收取,对于暂时不明原因或手续不全的收缴款项,实行“先收后查”原则,即先收缴入库,再单项登录备查簿并妥善保管相应凭证,并于当日查明原因,不能查明原因的报财务经理处理;对于付、缴款业务要做到凭证齐全,填写完整,字迹清晰,审批手续完备,大小金额相符,方可付款。此项考核如果能在全面完成,得2分;如果发现有款不及时收取,或对未明收款不及时查处或上报以及不作备查登记、相应收款手续保管不全等违纪行为之一,扣减该项评分1.5分,累计二次以上者,取消全月绩效工资。如果经费用会计或其它监督人员发现付、缴款凭证有瑕疵,无论该凭证是否属于考核期内,均扣减当月该项绩效分1分,发现一次,扣1分,直至取消全月绩效工资。
   3 、原始资料保管、整理、上报考核 总出纳应妥善保管每项收、付款原始凭证,并于收到凭证当日及时整理规定的期限汇总传递给相应会计入帐。此项考核合格总分1分,发现一次不能及时传递,通报批评,累计单项三次通报批评,扣减该绩效考核分0.5分;发现一次凭证错误、丢失、缺损、隐匿、销毁等违纪行为,扣减当月该项绩效分0.5分。本项考核项目扣完为止,不倒扣其他项目得分。
   4 、盘点程序考核 总出纳应在每日下班前,清理、盘存库存现金、有价证券及空白支票,并核对收付款凭证,确保库存、日记帐、凭证三者对应相符。此项考核合格总分1分,经查明累计在考核月三次未履行此程序者,扣减绩效分0.5分,如出现质量问题,参照前述三款执行。
   5 、帐务处理考核  总出纳应根据每日发生的收付款业务逐笔逐项逐日登录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并制作资金收付日报、周报、月报,分别于每日下午三点、每周一、每月初3日10点前报财务总监及副总,此项考核合格总分1分,如果登录或编报不及时,发现一次,通报批评,累计三次单项通报批评,扣减该项月绩考核分0.5分。如果出现记录错误,发现一次,扣减月绩考核分0.5分。本项考核项目扣完为止,不倒扣其他项目得分。
   6 、帐务核对考核 总门出纳应于每月3日前与部门出纳核对上月现金、银行相关帐目,并审核或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并于每月5日前提交财务经理审核。1分,如因不能及时完成,拖延一天,扣减该项得分0.5分,扣完本项得分为止。
   7 、工资核算考核  总出纳应准确、及时、完整的核算全公司的工资,1分。如人力资源中心或工薪领受人指出现错、漏、补、多情形之一者,经查明如原因系总出纳所致,扣减该项得分0.2分/次,扣完本项得分为止。
   8  、监管责任考核  总出纳应加强对分部出纳的业务考核与指导,1分,如果分部出纳上交的资金、凭证、报表未经审核,或被会计发现程序、数字或其它错误,或包庇、打击下属,扣减0.2分/人次,扣完本项得分为止。
   9 、总出纳直接考核人为财务经理,考核结果经财务总监核准后执行。
 
第三节 会计岗位考核评分标准
 
  销售/成本/应收会计的考核评分标准
  1 、销售文件的审核
全面审核批销单、销售合同、调货单、销售发票等相关销售文件之间的勾稽关系,确认销售收入的种类,审查现销款项是否收屹,确认赊销是否合规。本项合格满分3分。一经发现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次扣减0.5分,直至全部绩效分扣完为止:
(1) 销售文件不能配比;
(2) 销售种类错分;
(3) 赊销适用合同错误;
(4) 现销与收款数不相符。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2 、帐务处理考核
及时性考核 应收会计务必在《应收款会计岗位职责》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已收已录原始单证的生成记帐凭证审核以及完成时限内的帐目核对工作(包括与部门出纳和与客户之间的月底核对、指令性核对),并按时提呈给财务经理审核。本项合格满分2分,由财务经理序时(每日)考核登记,延迟一次,扣减本项分值0.5分;扣减至本项考核零分为止。
质量性考核 所审核生成的记帐凭证,应适用科目正确,数据准确,收款凭证齐全,收入确认期限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明细分类恰当。此项合格满分3分,在当月财务经理的复核与财务总监抽查中,发现下列问题每项次,扣减当月绩效分1分,直至扣减至本月所有绩效分为零为止。
(1)对应确认本期的销售收入未确认;
(2)对不属于本期的销售成本提前确认;
(3)应收帐款余额与客户出现大额(10万以上)差异,不能及时找到原因的;
(4)销售合同上规定的收款期与收到的应收票据不一致;
(5)未对新收应收票据登记;
(6) 物料调拨单内外帐适用错误;
(7) 凭证、明细帐、总帐、报表数据有差异不及时查明原因;
(8) 销售成本与销售运费混杂不清的;
(9) 不能及时编制应收帐款帐龄分析表的;
(10)其他未尽谨慎事宜。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月末结帐考核 依据《应收会计岗位职责》,应收会计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单据录入与核对、差异调整、帐务结转、凭证打印与装订等工作。2分,每拖延一项次,扣0.5分,直至扣完本月所有该项绩效分。如果严重拖延,导致本月8号报送报表任务不能完成的,取消本月所有绩郊考核分。
  应付/存货/成本会计的考核评分标准
   1 、购货文件的审核
全面审核购货合同、采购申请单、采购入库单、退货单、购货发票、内部调拨单、付款凭证、货物运输发票等商品采购文件之间的配比关系,审核确认批准的商品采购申请是否与实际采购的品种、数量、单价目相符,采购商品是否入库,货款支付时间与方式是否与购货合同相符,付款批准程序是否适当,发票是否真实,所收发票种类是否与购货约定一致,凭证内容是否完整,凭证种类是否齐全。本项合格满分3分,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次扣减0.5分,直至当期全部绩效扣完为止。
(1)商品采购申请与实际采购品种在品种、数量不相符,而没有提出审核意见的;
(2)采购申请单未有验货人签收而没有退单的;
(3)所收发票种类与合同约定不一致,尤其对应收的增值税票的供应商收作了普通发票,影响了公司进项税额抵扣的;
(4)对没有入库单的商品批准了付款,而又不退回单据的;
(5)发现货款支付方式作出了与采购协议不一致的调整,且没有确认文件,不做上报的;货款支付时间提前,且没有书面或电子批件,不做上报的;
(6) 凭证的填写不合符规范的,不作退回的;
(7) 由公司承担运费又不开具正式的运输发票,仍作为货款的一部份列支的,不做上报处理的;
(8) 其他凭证审核未尽到职业谨慎的。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2 、帐务处理考核
及时性考核  应付会计应在《应付会计岗位职责》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当日所收凭证的单据录入、帐务处理、帐目核对、帐表编制、工作汇报;本项合格满分2分,由财务经理序时(每日)考核登记,延迟一次,扣减本项分值0.5分;扣减至本项考核零分为止。
质量性考核  应付会计在帐务处理时,应做到适用科目恰当、数据核算准确、支付凭证齐全、成本费用界线清晰、商品明细完整,此项合格满分3分,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次扣减当月绩效分1分,直至扣完本月所有积分为止。
(1)数据核算错误;
(2)支付凭证不完整;
(3)商品成本、费用混洧;
(4)对在途商品提前确认入库;
(5)供应商明细串户;
(6)科目适用错误;
(7)商品明细串户;
(8)内、外业务串户;
(9)其他未应有谨慎的失误码。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月末结帐考核
依据《应付会计岗位职责》,应付会计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单据录入与核对、差异调整、帐务结转、凭证打印与装订等工作。2分,每拖延一项次,扣0.5分,直至扣完本月所有该项绩效分。如果严重拖延,导致本月8号报送报表任务不能完成的,取消本月所有绩郊考核分。
十一费用会计考核评分标准
   1 、费用凭证的审核
全面审核公司费用申请单据、报销发票及其他凭据、费用借支凭证、冲销凭证、支付凭证、费用月度预算,确保费用支付项目合理、申批程序适当、核销手续齐全、报销数字准确、报销凭证真实合规。本项合格满分3分。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每项次扣减0.5分,直至当期全部绩效扣完为止。
(1) 审批手续不全而不退单;
(2) 报销凭证有变造、伪造痕迹而仍然受理;
(3) 费用金额与预算金额严重差异(20%以上)而未上报;
(4) 报销项目与批准项目不相符未退单;
(5) 支付凭证与报销凭证不配比;
(6) 审批程序适用错误,而未上报;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2 、帐务处理考核
及时性考核 费用会计应在《费用会计岗位职责》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当日所收凭证的单据录入、帐务处理、明细核对、帐表编制、工作汇报;本项合格满分2分,由财务经理序时(每日)考核登记,延迟一次,扣减本项分值0.5分;扣减至本项考核零分为止。
质量性考核
会计在帐务处理时,应做到适用科目恰当、数据核算准确、支付凭证齐全、明细费用界线清晰、费用分期恰当,此项合格满分3分,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次扣减当月绩效分1分,直至扣完本月所有积分为止。
(1)费用明细之间核算串项;
(2)明细科目余额与费用报表不一致;
(3)对应计提进项税的运费漏提;
(4)对应计入待摊的项目计入当期;
(5)未按规定预提相关项目费用;
(6)其他未尽应有谨慎事宜。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月末结帐考核
依据《费用会计岗位职责》,费用会计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单据录入与核对、差异调整、帐务结转、报表编制、凭证打印与装订等工作。2分,每拖延一项次,扣0.5分,直至扣完本月所有该项绩效分。如果严重拖延,导致本月8号报送报表任务不能完成的,取消本月所有绩郊考核分。
十二税务会计考核评分标准
   1 、发票管理
负责全面发票管理工作,根据国家税法及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进行发票申购、保管、领用、开具、发票年检等工作。确保发票保管完整、使用合法、发放回收流程清晰、登记准确、责任明确。本项合格满分3分。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次扣减0.5分,直至当期全部绩效扣完为止。
(1) 未按规定建立发票领、购情况登记簿;
(2) 未能及时掌握发票结存状态,影响销售业务的正常进行的;
(3) 未能对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分类管理的;
(4) 未能妥善保管的发票,导致发票遗失、损毁的;
(5) 拒绝向使用人提供填写咨询,导致发票误填、错填影响公司业务的;
(6) 未能按税法规定向合法的发票发售机关购买发票的;
(7) 违反国家规定,背着公司代人买卖发票的;
(8) 未按国家规定开具发票,导致公司损失的;
(9) 违法代开、虚开增值税发票的;
(10)其他违反国家及公司规定领、用、存发票的行为。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2 、业务处理考核
及时性考核
税务会计应在《税务会计岗位职责》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当日批销单、退货单的核对、业务发票的开具、应纳抵税额的核算、税务资料的归集与编写等工作;本项合格满分2分,由财务经理序时(每日)考核登记,延迟一次,扣减本项分值0.5分;扣减至本项考核零分为止。
质量性考核
税务会计在进行税务核算时,应做到适用税法条文正确、税种税目运用恰当、计税基数计算合法、税率搭配准确、税务调整事项合理、税务报表编制完整、税务申报及时,此项合格满分3分, 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每项次扣减当月绩效分1分,直至扣完本月所有积分为止。
(1) 应抵减税项计算不完整;
(2) 纳税申报时,未能按税法规定调整与会计处理不一致的地方,导致纳税风险;
(3) 没按规定期限申报应有减免事宜,导致当期应纳税额增高,影响资金使用效率;
(4) 未按规定索取进货退出/折让证明单,导致纳税损失;
(5) 未按规定将销售折扣开具在同一张发票上,导致纳税损失;
(6)  未按规定处理内部货物调拨凭证,导致纳税风险;
(7) 未遵照专业指南审核已收发票,影响抵减事项;
(8) 未按照规定处理主管税务机关的关系,导致纳税障碍; 
(9) 未及时收集税收政策信息,并将变化情况向上级通报;
(10)其他未尽到义务的应关注事项。
财务经理、内审人员或财务总监,乃至外部审计人员发现上述不尽职的行为,无论是否在业务当期,直接扣减发现期的绩效分值。
月末考核 
依据《税务会计岗位职责》,税务会计应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单据录入、发票与凭证核对、纳税差异调整、税收帐目结转、纳税报表编制、凭证打印与装订等工作。2分,每拖延一项次,扣0.5分,直至扣完本月所有该项绩效分。如果严重拖延,导致本月8号报送报表任务不能完成的,取消本月所有绩郊考核分。
                      
第四节     附则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公司以前相关制度与其相抵触的部分以本办法为准,本办法的解释权归公司。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