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企业所得税

核定征收所得税企业是否享受小型微利优惠

——更新时间:2009-03-13 09:28:22 点击率: 2796

    问: 核定应税所得率和定额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是否享受小型微利企业20%税率?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第二十八条 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12号)
    第九十二条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所称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
    (一)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二)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8]30号)
    第三条 纳税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
    (一)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
    (二)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薄的;
    (三)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
    (四)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
    (五)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
    (六)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第四条 税务机关应根据纳税人具体情况,对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核定应税所得率或者核定应纳所得税额。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核定其应税所得率:
    (一)能正确核算(查实)收入总额,但不能正确核算(查实)成本费用总额的;
    (二)能正确核算(查实)成本费用总额,但不能正确核算(查实)收入总额的;
    (三)通过合理方法,能计算和推定纳税人收入总额或成本费用总额的。
    纳税人不属于以上情形的,核定其应纳所得税额。
    根据上述文件,企业如果满足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情况,那么就不能再按小型微利企业的相关政策进行纳税。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