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人力资源会计

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核算

——更新时间:2006-10-30 11:12:51 点击率: 3468



    1、确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顶目,建立成本核算帐目。

    各个组织织可以根据实际人才资源管理活动的内容和范围,确定进行成本核算的主要项目,然后将这些项目分类排列,形成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帐目。前面我们说过,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由人力资源原始和生置成本两大部分构成。以下,我们引用两上模型来说明一般组织可列入人资管理成本核算的主要项目。

(1)人力资源原始成本核算的主要项目。 (2)人力资源重置成本核算的主要项目。

    2、确定具体项目的核算办法。

    可以根据需要和习惯来规定本组织的人才资源管理成本核算办法。包括核算单位、核算形式和计算方法等。在些,我们仅就上述模型所列项目的核算作几点说明: 

    (1)人员招募与人员选择的成本应按实际录用人数分摊。例如,某组织为招聘5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招募和选拔活动,共有50名应征求职者,在招募和选拔过程中支出的广告、接待、资料、面试以及测试等各种费用共10000元。核算应按5 人计算、折合为每人体200元,因为这一万元成本是为招聘5人而非50人所付出的。

    (2)在某些直接成本项目中也包括间接成本。例如,在录用安置项目是,不仅包括为员工报到上岗所直接付出的经费,而且还包括各种有关的行政费用以及管理人员为员工上岗提供必须的物质条件而付出的时间等。在核算时,这些间接成本需折算合并入帐。一般说来,对在人力资源管理活动是参与具体工作的管理人员的时间成本,应按其涉足具体工作的时间,根据其工资标准折合为具体金额。

    (3)某些成本项目部分交叉。例如,职业生涯管理成本与教育培训成本会有部分交叉。在核算时,要注意鉴别成本交叉部分,避免重复核算。

    3、制定本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标准成本。

    (1)制定标准成本的依据为:对本组织管理历史成本,即以往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费用及时间支出情况的分析研究:对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相关的外部因素的估计预测。 
    (2)与人力资源管理成本项目分类一致,标准成本一般也分为人才资源获得获得标准成本、人力资源开发标准成本和人力资源重置成本三类。 
    (3)作为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控制的主要依据,标准成本不仅力求客观.合理,而且在具体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计划和方案之前,应让负责这些活动.计划和方案的管理人员了解具体的标准成本,以便其在一定范围内确定行动方案。

    4、审核和评估人力资源管理实际成本支出。

    审核和评估的目的在于确定人力资源实际支出的合理性。审核的资料包括成本帐目.核算结果.原始记录和凭证。帐目和核算结果表明实际成本支出情况。原始记录和凭证能具体证明支出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其主要包括:人事变动记录,如人员进出流动记录;人力资源管理活动记录,如人员招聘计划.员工工作绩效评价方案,人力资源管理费用支出凭证,如收据.发票等等。进行实际支出评估的主要依据是既定的标准成本。通过将实际支出与标准成本进行分类比较。可发现十者之间的差距,对实际成本支出的合理性作出评价,并确定减少成本和提高效益的行动方案。 由人力资源微观管行为失误或不当所导致诉成本 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核算的目的不仅在于控制成本支出更重要是要提高管理效益,因此,在整个核算过程中,就高度重视由管理行为失误或不当所造成的成本支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可能减少这种支出。 人力资源管理行为不当所造成的成本,是指由于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行为对员工的工作行为乃至工作绩效产生负作用而导致的人力资源浪费或管理成本支出,其一般表现为: 

    (1)直接 在纪律和监控方面,表现为人员缺勤率高、消极怠工现象、申诉频繁、停工乃至罢工事件等;在工作方面,表现为生产可服务质量不合标准,设备仪器用具等超损耗、原料超用等;在生产安全方面,表现为事故多发、事故造成生产或服务停止或损发、医疗和赔偿费用高等等。

    (2)间接成本 由人力淘汰管理行为失误或不当造成的间接成本一向不会即时实际发生,但其一旦实际发生往往就会持续一段时间并具有较长远的影响。例如,在工作态度方面,表现为员工工作热情不高,缺乏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过且过,不满必绪积累等;因资流方面,表现为员工不愿与管理人员交流,不愿提供真实的反馈而导致管理者决策失误;在工作关系方面,表现为员工与管理人员缺乏相互信任和尊重,工作上不配合、互相防范。凡此种种,都会使人力淘汰管理活动达不到预期目标或得不到就能得到的效益。 在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核算中,分析和计算管理行为失误造行的直接成本比较容易,而对这类间接成本的辨析及优估算却相当困难,这不仅需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支出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而且需要参考人力资源管理审计结果,有时还必需进行专门深人的调查研究。在目前,国外大多数组织对这类成本的核算一般了只进行定性评估。 总之,人力资源微观管理成本核算和效益评估是现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一项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的工作。同时,它也是一种相当复杂和困难的活动,本篇所作的只是一些比较基本的介绍。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