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常识

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

——更新时间:2007-01-05 12:21:33 点击率: 4163
 
1、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
(1)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向税务机关了解国家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以及纳税程序有关的情况。
(2)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要求税务机关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情况保密。税务机关应当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情况保密。
     保密是指纳税人、扣缴义务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税收违法行为不属于保密范围。
(3)纳税人依法享有申请减税、免税、退税的权利。
(4)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对税务机关所作出的决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依法享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国家赔偿等权利。
(5)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有权控告和检举税务机关、税务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
 
2、纳税人、扣缴义务的义务
(1)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
(2)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其他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国有有关规定如实向税务机关提供与纳税和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有关的信息。
(3)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其他有关单位应当接受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的税务检查。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