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政策交流

会计不要做“老好人”

——更新时间:2015-01-20 09:48:46 点击率: 2751

初到新的岗位,就遇到了棘手的事。县政府为鼓励毛纺织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不,有30家企业就电费补贴提交了报告,报告上县长都签了拟同意的字样。

ni494c309242b74a12b13ef079de0414b6



现在的企业主一听说有这类“好事”,动不动就找领导,领导通常会批上“按政策办理”、“请财政核实拨款”等模棱两可的话语。企业主拿到了领导的批字,就如同拿到了尚方宝剑一般,神气得很。须不知,报账的程序是由下而上的,即从股室、分管副局长、局长直至县长,现在倒成了由上而下了。可如果是这样,会计就没有了监督职能,领导已经签字确认,会计的工作,仅仅是数票据录凭证而已。

至于是不是事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但谁又肯做这样的傻子,去断了别人的财路呢?领导的态度模棱两可,皮球就踢给了基层的办事人员。

端详着桌上的报告,看着县长龙飞凤舞的签字,我本想应付了事,但一贯的职业素养还是跑出来了。报告上电费补贴是按每台机器的工作时间来计算的,其实就是一个大概数,没有原始凭证的支持,怎么能算数呢?其中一家外资企业将电费所缴增值税也列入补贴范围,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进行抵扣,这不是揩国家的油水嘛。记得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释永信代表说过:“少林寺是块唐僧肉,谁都想吃一口。”看来财政也是一块唐僧肉啊,如果没有一些像孙悟空一样的会计,唐僧也难以到达西天取经。

这30家企业的财务基本都不健全,到现场去看,机器都在那儿,问题是这些机器是不是都生产了呢?唯一的办法就是调取他们全年的电费发票。

电费发票收集齐全后,形成了一堆高高的“小山”,很多票都是皱巴巴的,看着都想吐。年龄大了,特别不想计算单纯的数据了,而费死脑筋的事也不想做,但想来想去也没更好的出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最真实的数据。

一个周末不能休息,头晕目眩地计算了一整天,企业应享受的电价补贴算出来了,和企业原来报的数字相比,整整相差了一半。

拨付电价补贴这件事使我成了一个唱“黑脸”的会计人,但我的心很坦然,因为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会计人员,如果不恪守职责,即便做了“老好人”,别人同样会把你看轻。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