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政策交流

企业所得税的免征与减征优惠(分清免征和减半征收!)

——更新时间:2017-09-11 05:16:49 点击率: 2490

 知识点:免征与减征优惠
     (一)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分清免征和减半征收的范围
     企业从事下列项目取得的所得,减半征收:
     (1)花卉、茶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
     (2)海水养殖、内陆养殖。
  【例题·多选题】企业从事下列项目取得的所得中,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是( )。
   A.种植花卉
     B.远洋捕捞
   C.海水养殖
   D.种植中药材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企业从事下列项目的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1)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2)海水养殖、内陆养殖。所以选项A、C是正确的,选项B、D,属于免征企业所得税的项目。
      (二)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3免3减半
      1.企业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包括港口码头、机场、铁路、公路、电力、水利等项目)的投资经营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3免3减半;
      2.企业承包经营、承包建设和内部自建自用上述项目,不得享受上述企业所得税优惠;
      3.企业投资经营符合《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条件和标准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采用一次准、分批次(如码头、泊位、航站楼、跑道、路段、发电机组等)建设的,凡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按每一批次为单位计算所得,并享受企业所得税“3免3减半”优惠:
      a.不同批次在空间上相互独立;
      b.每一批次自身具备取得收入的功能;
      c.以每一批次为单位进行会计核算,单独计算所得,并合理分摊期间费用。
      比如某机场第一航站楼在2019年1月1日投入运营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第二航站楼在2022年投入使用取得第一笔收入,此时第一航站楼可以从2019年享受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第二航站楼从2022年享受三免三减半的优惠。
      (三)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3免3减半)
       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3免3减半;在减免税期限内转让的,受让方自受让之日起,可在剩余期限内享受规定的减免税优惠;减免税期限届满后转让的,受让方不得就该项目重复享受减免税待遇。
      A公司拥有环保项目,该项目2016年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所得,则该企业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是享受免税优惠的,2019年、2020年、2021年是享受减半征收优惠的,假如A公司在2017年将该设备转让B公司,此时B公司在2017年和2018年享受免税优惠,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享受减半优惠。如果A公司在2022年转让给B公司,此时B公司不享受税收优惠。  
      (四)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
      1.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转让技术所有权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2.技术转让的范围
      包括居民企业转让专利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生物医药新品种、5年(含)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以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的其他技术。
      3.技术转让所得的计算
      注意:根据技术转让所得,而非收入,确定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技术转让所得=技术转让收入-技术转让成本-相关税费
      技术转让收入:当事人履行技术转让合同后获得的价款,不包括销售或转让设备、仪器、零部件、原材料等非技术性收入。
  【例题·计算题】某企业技术转让收入1000万元,与技术转让相关的成本、费用300万元,计算应纳所得税。
      『答案解析』

技术转让所得=1000-300=700(万元)
      纳税调减=500+(700-500)÷2=600(万元)
    应纳所得税=(700-600)×25%=25(万元)
      4.技术转让应签订技术转让合同。其中,境内的技术转让须经省级以上(含省级)科技部门认定登记,跨境的技术转让须经省级以上(含省级)商务部门认定登记,涉及财政经费支持产生技术的转让,需省级以上(含省级)科技部门审批;
      5.居民企业取得禁止出口和限制出口技术转让所得,不享受技术转让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6.居民企业从直接或间接持有股权之和达到100%的关联方取得的技术转让所得,不享受技术转让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