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日常财会常识

失业保险的基本内涵

——更新时间:2006-10-19 02:23:29 点击率: 3736
 
  1 .失业保险的含义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
 
 
  2 .失业保险的内容
  《 失业保险条例 》 (以下简称 《 条例 》 )分设总则、失业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待遇、管理和监督、罚则和附则,共 6 章 33 条。主要明确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 l )应当参加失业保险的单位和人员。
  从单位来讲,城镇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各类企业,以及事业单位都必须参加失业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从个人来讲,上述单位的职工也要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失业后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社会团体及其专职人员、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中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雇工是否适用 《 条例 》 ,由各省级人民政府确定。
 
  ( 2 )失业保险所需资金的来源和失业保险费的缴纳。
  失业保险所需资金来源于四个部分:失业保险费,包括单位缴纳和个人缴纳两部分,这是基金的主要来源;财政补贴,这是政府负担的一部分;基金利息,这是基金存人银行和购买国债的收益部分;其他资金,主要是指对不按期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单位征收的滞纳金等。失业保险费由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 2%缴纳,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 1 %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 3 )失业人员可享受到的失业保险待遇。
  具体来说,包括按月领取的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医疗补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的丧葬补助金及其供养的配偶、直系亲属的抚恤金。另外,还可以为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开展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机构或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本人给予补贴,以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并减轻失业人员的经济负担。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原则是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医疗补助金的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标准应参照对当地职工的规定办理,一次性发放。
  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时间是由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决定的,满 1 年不足 5 年的,最长不超过 12 个月;满 5 年不足 10 年的,最长不超过 18 个月; 10 年以上的,最长不超过 24 个月。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