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基础

基础知识之七──纳税人的纳税申报

——更新时间:2006-09-26 04:39:35 点击率: 3387
  1、纳税申报内容
  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之时,必须按照税法和主管税务机关的要求,在规定的期限之内,全面、翔实地报送其相关涉税资料,纳税人不能以保守商业秘密、与涉税业务无关等各种借口,拒绝向税务机关报送税务资料。
  (1) 基本内容。纳税人义务人每次在进行申报纳税的时候,必须报送各个税种的纳税申报表;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义务人则除了报送自身的纳税申报表之外,还需要同时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纳税申报表和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的主要内容包括税种、税目、应税项目或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项目、计税依据、扣除项目和标准、适用税率、应纳税额、欠税、滞纳金等。
  (2) 其他内容。除纳税申报表以外,纳税人还应根据需要同时报送其他相关财务资料:
   1)  财务会计报表以及说明资料;
   2)  与应纳税款有关的合同、协议、凭证和财务账簿;
   3)  税控装置的电子报税资料;
   4)  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和异地完税凭证;
   5)  境内或境外公证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文件;
   6)  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或证件;
   7)  扣缴义务人还需要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的合法凭证以及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有关资料。
 
  2、纳税申报方式
  由于信息技术落后,过去我国纳税人的纳税申报方式比较单一,都是由企业财务人员直接到当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申报。不过随着现代通信手段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纳税申报方式逐渐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但是我国税法允许纳税人采用的申报方式目前只有直接申报、邮寄申报、数据电文3种。纳税人选用哪一种申报方式,不能由纳税人自行随意选择,而必须报经其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方可。如果没有采用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的申报方式,即属于纳税申报方式不当。
  各种申报方式的特点如下:
  (1) 直接申报。由纳税人所指定的专门财务人员或报税人员,自行到当地主管税务机关按时进行直接申报。
  (2) 邮寄申报。如果纳税人地处偏远,无法及时实现直接申报,可以采取邮寄申报方式。这种方式要求纳税人必须使用税务机关统一规定的纳税申报特快专递专用信封,通过邮政部门办理邮寄手续来报送纳税资料,纳税申报日期以邮政部门在专用信封上加盖的邮戳日期为准,纳税人向邮政部门索取的邮费收据为纳税申报凭证。
  (3) 数据电文。是指纳税人经过税务机关的批准,通过电话语音、电子数据交换、网络传输、电子邮件、电报电传等电子方式,向税务机关进行纳税申报。目前我国各地都在逐步试行这种新兴的申报方式。但是电子申报方式也有着很大的弊端,由于纳税人的所有纳税资料都是通过电子方式传送,相对于传统申报方式而言,电子申报的纳税资料比较难于保存备查,因此纳税人往往还需要定期向税务机关报送相关的纳税书面资料。
 
  3、纳税申报时间
  纳税人或扣缴义务人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风、火、水、震等不可抗力,不能按照规定的期限进行申报纳税时,经过相关税务机关的批准,可以延期申报纳税。但是纳税人必须在原定的申报期限之内向税务机关提出延期申报纳税的书面申请,经过税务机关的批准之后,方才可以延期,否则仍然会被视为违法行为,受到税务处罚。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