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税务问答

跨年费用怎么办?

——更新时间:2015-12-08 04:52:32 点击率: 3392
所得税汇算清缴时,财务人员总是会遇到这样的疑难问题,跨年度拿到的发票如何处理?还没拿到发票的费用又怎么办?来来来,小编告诉你!
举个例子:A公司2015年发生一笔50万的广告费并且已经付款但未取得发票,但列入2015年费用;2016年4月25日公司已办理完汇算清缴。如何进行所得税申报? 
1. 已计入费用发生年度的成本费用
★ 企业汇算清缴期间拿到发票,不需纳税调整
针对上述例子,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如果在汇算清缴前(2015年4月25日前)拿到广告费发票,则不需进行纳税调整。
如果在2015年4月25日-5月30日期间才拿到发票,可在5月31日前重新进行所得税申报和汇算清缴。
★ 汇算清缴结束后拿到发票,追溯调整或当期费用化
如果在汇算清缴结束后(2015年5月31号)才取得发票,由于在费用发生当期已计入费用但纳税调增了,现在取得了发票属于应扣除但未扣除的支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需要追溯调整至费用发生年度(2014年),而不是发票取得年度(2015年),作出专项申报后可追补抵扣或申请退税,追补确认期限不得超过5年。
实务中,对于金额不大的费用,常见做法是企业直接在取得发票当年汇算清缴的应纳税所得额中进行纳税调减,或者直接计入当年费用,此种做法比较方便,但由于与税法规定不一致,存在一定的税务风险。
法规: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34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
2. 未入账的成本费用取得跨年发票
因为管理不善导致发票不能及时入账,如员工拿之前年度的发票报销,内控漏洞导致漏记支出,会计核算上做会计差错处理,所得税进行追溯调整至费用发生年度,但操作比较复杂。
而如果发票开具日期与入账日期相差很小,且金额不大,或者滚动式报销(下月度拿到本月度发票),如员工1月份拿上一年度12月份的水电费发票,则税务风险较小,直接计入取得发票当年费用,不需调整。
3. 在建工程跨年度取得发票
在建工程(或固定资产)投入使用,按会计准则和税法的要求,应在投入使用的下月开始计提折旧。在建工程(或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由于工程款项尚未结清未取得全额发票的,可暂按合同规定的金额计入固定资产计税基础计提折旧,待发票取得后进行调整,但该项调整应当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12个月内进行。

例如,2014年10月已投入使用并列支了折旧费的在建工程,应在2015年10月前取得发票并进行调整。


法规:国税函[2010]79号


跨年度取得发票入账是否需要进行所得税调整,要根据具体情况处理,汇算清缴前拿到发票则不需调整,汇算清缴结束后拿到发票则根据发票金额大小、业务实质判断处理。当然,纳税人还是尽量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避免跨年度发票在汇算清缴期前仍然无法取得而引起不必要麻烦!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