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分析报告

财务分析报告评价结论

——更新时间:2006-09-28 04:07:33 点击率: 3335
  财务数据的局限并不是提供这些数据的会计行为造成的,选择怎样的会计数据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但是如何利用这些财务数据做出科学的判断,如何做出具有实际意义的财务分析和评价,所依靠的决不仅仅是数据本身的完整性和丰富性,这需要做出更有深度、更具有创造意义的努力和工作。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掌握财务数据,但做出的判断会有差异的原因。财务分析的魅力之一就是它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意义的工作。但是可惜,太多的人却不能做出全面完整的财务分析。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分析受管理者的意图所左右
  就目前很多企业的情况来看,说财务分析和评价只是一项保证企业财务安全的一般性工作并不为过。企业管理层,或者说是企业领导的意志,一直是企业财务分析评价的主导思想,如果不能改变这一工作思路,财务分析报告若想能够公正客观地揭示出企业的所有重要问题和弊端,是有很大困难的。财务分析数据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了企业决策和管理的结果,很多企业管理层为了某些特定的目的要求财务人员掩盖财务问题,或者是为了达到筹资目标,或者是为了渲染和粉饰工作业绩。在这个基础上,财务分析报告中的评价结论又怎能是客观而全面的呢?
  很多企业的财务分析报告中,评价结论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对于业绩往往比较乐观,并且大书特书,对于存在的问题则一笔带过,甚至只字不提。不说问题不等于问题就不存在,财务分析报告评价结论的目标之一就是唤醒在梦中的管理者,只讲成绩不讲问题的财务分析报告能唤醒几个“梦中人”呢?
 
  2、分析人员的价值取向和性格缺陷导致了分析评价的不客观
  很少有人会对财务分析人员的心理问题做出调查和分析,我们知道的仅仅是,在进行财务分析评价时,对于同一个数据,除了太具明显结论的之外,不同性格的分析人员,会做出不同的结论。那么除了在判断时那一刹那的评价表现之外,分析人员平时的价值取向、工作背景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在这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一个性格有种种缺陷的分析人员和一个心理健全的分析人员的差异不言而喻。同样是心理健康的分析人员,一个勇猛顽强、性情豪爽的分析人员和一个优柔寡断、性情懦弱的分析人员的结论是否相同呢?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财务分析队伍人员的组成的一点思索。
  财务分析人员的工作环境和背景多是财会部门的会计人员(这一点目前有所改善),财会人员中女同志较多,性格趋于保守和细致的多,当然激进的也有,这种单一性格构成对财务分析评价工作的消极影响不能不考虑。分析人员的价值取向和制度以及知识的组合,导致了一个分析评价结果,但是当分析内容和判断复杂到一定程度,分析人员的性格就会发生作用,从而影响到财务分析报告的评价结论的客观和合理程度。
 
  3、分析人员缺乏对企业战略意图的深入了解
  越来越多的财务分析人员深深感到,财务分析离不开对企业战略的全面分析,企图通过一两个财务数据指标认识企业所面对的全部机会和风险,就如同盲人骑瞎马一样不可思议。离开对企业战略的深入认识和全面了解,财务分析就如同瞎子摸象一样,得不到全面的认识。而有些财务分析人员不能从战略高度对财务数字进行解释和合理判断,在编写财务分析报告时喜欢就事论事,喜欢抓住一个问题,不问原因地乱下棒子,或者看到一点成绩就立即予以夸张的总结,这些对于做好财务分析都是十分有害的。
  在企业战略实施过程中,对于企业的资源配置和财务活动,必然会有引导性的作用,这就如同两军交锋一样,是全面进攻,还是撤退,当然有不同的兵力部署和配置。有时,过于看重财务结果,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这就如同是因为进攻才把兵力调到第一线,而不是因为部队都集中到了第一线才说明要发起进攻,这是有本质区别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必须认识到财务分析报告不是给出猜谜的谜底,而是在战略管理下对战况的一种解释和评价。
  造成企业财务问题的原因是很多的,有些是明显的原因,有些则是另有隐情,甚至还有一些不确定的综合原因造成的结果,这些原因并不是都能通过所谓因素分析法解释清楚的,需要财务分析人员掌握和看清其中的关键因素。而有些分析人员不能全面了解企业经营和管理中的问题,仅仅从本部门(财务部门)的角度看待问题的结果,无助于对问题发生原因的查找和解释,导致财务分析报告的评价结论片面化。有时,承认对一些财务数据表现出来的现象不能做出明确的结论,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比盲目判断勉强做结论要好得多。

  财务分析人员只有站在战略高度,充分做好各类资料的积累和准备,在全面掌握企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进行客观冷静的多角度分析,才能做出全面客观的财务评价结论,为决策者提供有用、可靠的信息。作为企业管理人员,也应当充分认识到财务信息本身固有的局限,不要过高地期望财务分析报告能解决一切认识上的问题,要允许财务分析报告中保留一些不能立即下结论的部分,给未来进一步探讨问题提供必要的线索。另外,关注企业财务分析人员的心理和性格因素的影响,适当加强管理人员和财务分析人员的交流和沟通,给财务分析人员一个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也是十分重要的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