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分析报告

财务分析报告内容的实质

——更新时间:2006-09-28 04:05:52 点击率: 3327
  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企业管理者需要掌握能够反映企业全局的第一手资料,由于企业全部业务活动的结果都会在财务上有所体现,这个任务往往责无旁贷地落在财务人员的肩上。财务人员应该财务数据,深入到经营活动中开展财务分析,从而找出企业经营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为管理者提供切实有用的、反映全局的信息。如果财务人员在做分析时,不了解业务,闭门造车,并由此陷入就数据论数据的被动局面,得出来的分析结论也就抓不住问题的关键,体现不出财务分析的实质。通常导致财务分析人员出现这方面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 l ) 缺乏对经营管理活动的观察分析。通过会计核算形成了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然而财务分析并不是对各种财务数据简单的拼凑和加总,编写财务分析报告仅靠这些凭证、账簿和报表中的数据往往是不够的。财务报表的指标提供的都是定量化的会计信息,而全面公正的财务分析,还需要定性化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也就是说,要了解更多企业“活”的情况,这就必须在报表以外,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指标的分析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事实上,每一个财务数据背后都蕴藏着非常生动的收入增减、费用的变化和负债的偿还丰富的经济活动。财务分析人员只有通过日常对具体业务的了解和考察,并收集一些相关的经营数据资料,才能动态地判断企业经营业务发生的合理性、合规性,由此通过分析得出来的分析结论才能真正为决策者提供有用的、全面的信息。
 
  ( 2 ) 缺乏对各种经营活动数据资料的积累。财务人员对经营运行和财务状况中的重大变动事项要勤于做笔录,记载事项发生的时间、计划、预算、责任人和发生变化的各种影响因素。例如,在分析经营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增长原因时,往往需要分析不同区域、不同商品、不同责任人实现的收入与费用的关系,但这些数据不能从账簿中直接得到。这就要求分析人员平时要做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对分析的项目按性质、用途、类别、区域、责任人,并按月度、季度、年度进行统计,建立台账,以便在做财务分析和编写财务分析报告时有据可查。必要时,财务分析人员应该针对一些特殊问题立即做出分析判断,并将各类各部门的文件归类归档。
 
  ( 3 ) 忽视了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的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是必要的。定性分析要以定量分析为基本制约条件,结合各种经济指标的属性进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是工具和手段,没有定量分析就弄不清数量界限、阶段性和特殊性。定性分析是基础和前提,没有定性分析就弄不清本质、趋势和与其他事物的联系。财务报告分析要透过数字看本质,才能提高财务分析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实用价值。如果企业只靠财务会计指标的定量分析,就会是纸上谈兵,脱离实际,很难做出客观的评价。财务人员应尽可能争取多参加相关会议,了解生产、质量、市场、行政、投资和融资等各类情况。参加会议,听取各方面意见,有利于在财务分析和评价中发挥定性分析的优势。

  做好财务分析,一定要紧密结合企业经营业务,深刻领会财务数据背后的业务背景,切实揭示业务过程中存在的实质性问题。财务分析报告不仅要披露影响企业财务状况的形式上的因素和原因,更应当寻找和调查影响企业财务状况的实质性因素。而实质性因素往往不能单凭书本理论知识,只有深入生产经营第一线,进行实地考察和调查,才能找出形式上的原因与实质原因之间的因果联系。否则,再全面的财务分析和经营分析对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也没有应用价值。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