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营运能力分析

营运能力分析内容

——更新时间:2006-09-28 11:55:55 点击率: 3751
  在工业革命以来的传统经济模式下,虽然在某些产业中,专利和专有技术等对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经济的增长和企业的发展主要靠资本、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的投入,无形资产发挥作用只是个别行业的个别现象,没有成为各产业中重要的资源,人们也没有形成对无形资产的普遍重视。 20 世纪下半叶特别是 80 年代以来,信息、通信、交通和管理等领域技术水平迅速发展,使得无形资产成为各国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无形资产的重要作用已成为各产业的普遍现象。虽然无形资产的作用日益为人们接受,但是在很长时间里,无形资产的管理、计量和评估远远落后于人们对无形资产重要作用的认识。各国对无形资产的管理,特别是计量和评估工作的认识水平较低,远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从传统经济中发展而来的会计体系从稳健的角度出发,不倾向于将计量难度较大的无形资产反映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各国会计准则普遍只将外购获得的无形资产予以确认,并按其经济寿命或一定期限进行摊销,而对于企业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则将其开发费用在各期作为费用处理,即使该企业所创造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这种做法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企业大量宝贵的无形资产无法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由于无形资产的价值无法客观评价,也由于无形资产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具有长期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因此在进行资产营运能力分析的评价中,就缺少了无形资产的身影。其直接后果就是企业营运能力分析的不全面,忽视了关系企业未来长久发展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企业经营者或其他信息使用者的决策产生负面影响。
 
  会计年度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个会计期间,年末的经济数据也最全面,所以投资人、债权人和管理者都对年度数据非常关心,在各种用途的分析中,年度数据用得最多。如果过多地应用年末数据,对期中数据缺少应有的关注与必要的分析,就形成一种“只看最后的结果,不看数字的形成过程”的现象,导致营运能力分析内容片面、不深人。在上面应收账款周转率的计算过程中,为了反映企业收回应收账款(转化为现金)的平均速度,我们采用了应收账款周转率指标。应收账款是这个会计期间销售收入没有收回款项(转化为现金)的一部分,我们把这个期间所有的销售收入除以期末应收账款的余额,得到的这个数据就说明这个会计期内应收账款周转了多少次。这个指标越大,说明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越快,现金用于支持流动负债的速度越快,营运能力越好。一般来说,我们考察的是应收账款会计期末的数据,有时会用到应收账款账户期初的余额。要注意,在这里考虑的是这个期间的平均次数,因为我们认为在期间的任何一个时点的应收账款金额都大于或小于期末应收账款的金额。大洋公司根据年末显示的应收账款和全年的销售收入,公司有望在平均 24 天内收回应收账款。看起来不错,然而,它还不能说明事实的全部。例如,当年末公司收回了大部分应收账款,根据这个数据计算的这一年的应收账款回收期是 24 天,它并不能表明这一年内的公司的应收款与年末显示的应收账款之间的接近程度。我们无法发现这些应收账款是在该年正常收回的,还是在之前什么款都没有收直至结账前的某一天突然收回的。实的结果可能是处于中等水平。应收账款回收在年内某些会计期间可能低于平均水平,在另一些期间可能会高于平均水平。其他资产的分析如果片面地应用年末数据,也会导致类似应收账款周转率分析的片面性。
 
  由于无形资产是企业一种较为稳定和超过同行业一般收益的经济资源,这种无形资产的经济地位,决定了它在企业获取竞争优势中的重要性。无形资产的营运能力如何,更是决定了企业能否获取持续而长久的竞争优势。对企业资产营运能力进行评价时,应使当前利益与长期利益的评价并重,充分考虑无形资产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作用。要避免只对流动资产的营运能力进行分析,还应该对长期资产诸如无形资产的营运能力加以关注。另外,企业年末数据是全年经营过程的最后结果,中期的数字反映了其形成过程,要避免顾此失彼,减少片面性,必须对中期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有一句话说得好“结果固然重要,过程才是永恒。”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