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重要通知 :
税率查询
财税专题
会计之家
财务制度建设

新医院会计制度应加强固定资产会计核算

——更新时间:2014-11-25 04:57:51 点击率: 3367
     新制度主要有以下五大特点:
  (一)新制度确立了新的会计核算模式。新制度在一个会计系统中同时容纳了预算信息和财务信息,确立了兼顾财务管理和预算管理双目标、双基础的会计模式。
  (二)新制度改变了长期资产摊销模式。新制度打破原有思维,提出固定资产计提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长期资产补偿机制。这样,新医院会计制度既能反映医院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投资规模及其损耗程度,又能反映其实际价值。
  (三)新制度强化了成本控制。新制度打破思维定式,要求医院财务情况说明书至少应当对医院的有关情况作出说明,医院财务情况说明书中对成本核算及控制情况的说明应附有成本报表。
  (四)新制度完善了会计科目体系。新制度改变了原医院会计制度会计科目体系不完整、核算内容不全面的缺陷,完善了新的会计科目体系,包括资产类、负债类、净资产类、收入类、费用类等会计科目。
  (五)新制度实现了成本控制目标。新制度借鉴企业会计改革成果,建立了医疗材料生产成本、加工成本、固定资产建设成本、医疗业务成本等成本核算体系。
  新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新制度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一)固定资产未设定减值准备。新制度取消了“固定基金”和“修购基金”科目,增设了“累计折旧”和“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在会计核算上,按资产使用年限计提折旧,在资产负债表中以原值、折旧、净值分别列示,真实反映了资产账面价值,改变了以往资产虚增现象。但是新制度并未设立“固定资产减值”科目,对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笔者认为,医院资产繁多,如遇市场价格波动,很可能贬值。另外,大型设备具有投入金额大、成本回收慢、更新换代快等特点,存在减值风险,如果不计提减值准备,不能真实地反映资产价值。
  (二)低值易耗品管理易造成浪费。固定资产调整了单位价值标准后,医院要将低于规定标准的原固定资产调为低值易耗品管理。据调研,大多数医院低值易耗品都采用直接摊销法,即领用时一次全额消耗,这样在医院低值易耗品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下,会造成浪费。例如:同类性质科室购置一台800元的打印机,有的部门可能用3年,有的部门可能用1年。而且,随着低值易耗品范围的扩大,如果低值易耗品备查账登记不全面,会造成破损、遗失等现象。
  (三)利息收入与利息支出核算科目不配比。新制度中,规定银行存款利息在“其他收入——利息收入”科目中核算,短期投资及持有的分期付息、到期还本的长期债券投资利息计入“其他收入——投资收益”科目,而银行借款利息支出还是与旧制度一样,在“管理费用——其他费用——其他”科目中核算,收入与支出不配比。
  (四)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滞后。良好的信息化水平是提高会计核算水平的重要保障,新制度的实施更需要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跟进,要求会计软件和其他信息化软件的升级改造。但当前很多医院还没有形成整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各种管理软件因部门的实际情况不同,造成数据的对接较难,在信息资料的收集、处理中存在不及时、工作量大、相互约束性差等问题,有些医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发的会计软件更新不及时,不能适应当前新制度的要求,模块的修改,数据的对接等工作还没完成,给新制度会计核算带来困难。据调研,部分医院财务资料采集的部分内容还需要用手工报表进行手工录入,主要原因是信息化建设存在滞后的情况,县级医疗机构这方面的问题尤其严重。
  完善新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一)增设“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建议增设“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加强对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同时,参照企业会计制度,定期对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及时计提减值准备,使固定资产价值得到真实反映,并体现会计核算的谨慎性原则。
  (二)加强低值易耗品管理。建立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和成本核算考核机制,不能因为“低值”而“易耗”,医院应建立健全低值易耗品备查簿,可参照固定资产的管理形式管理,确保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
  (三)在“其他支出”科目下增设“利息支出”科目。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及医院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对医院会计信息质量和资产使用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医院经营活动中,银行存款利息应在“其他收入——利息收入”科目中核算,相应地,流动资金借款发生的利息也应在“其他支出——利息支出”科目中反映,以体现会计核算的配比性原则。
  (四)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会计电算化水平。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医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条件。新形势下,医院应以新制度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会计电算化水平,建立网络管理体系。新制度要注重成本的精细化管理,要为政府拨款、收费价格调整等方面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资料,客观上要求医院要更新管理软件,特别是会计核算软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开发适用的模块,保证各个部门、科室数据接口的嵌入,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另外,新制度下,固定资产要计提折旧,利用计算机软件实现固定资产的网络化管理,对不同资金来源、不同部门、不同类别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会变得简单明晰。
  通过调查分析,虽然新制度借鉴了国外非营利组织的会计经验,弥补了原会计制度的一些不足之处,对加快医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新制度的推进实施,还存在着诸多矛盾和问题,亟待修订和完善。因此,应进一步深化医院会计制度改革,不断地积极探索,尽快建立起适应我国新形势发展的医院会计制度,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 广州市普粤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粤ICP备-05080835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159号富星商贸大厦西塔17楼D单元 邮政编码: 510620